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白露的天气与气候

2022-08-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古人在《孝纬经》中也云:“处暑后十五日为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进入白露之后,人们在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说,处暑时,天气仍很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再过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这时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多吹偏北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故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

谚语中说:“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白露前后若有露,则晚稻将有好收成。

节令至此,正当仲秋,气候一如春季,不仅花木依然茂盛,而且有些花的颜色较春天更加浓艳,如秋海棠、木芙蓉、紫茉莉、鸡冠花,特别是田野里迎风招展的荻花,更是充满诗情画意。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白露的天气与气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