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膳馆|五指毛桃煲鸡 健脾益气化湿

2022-08-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目前,广东正处在抗疫的关键期。中医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疫病”、“湿瘟”的范畴,病因归于湿毒之邪。

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说,“四季脾旺不受邪”。脾虚失运或外湿困脾是湿邪产生的主要病机。脾虚者,通过健脾益气,脾胃运化正常,湿邪自去;湿毒者,通过化湿消滞运脾,湿祛则热毒易清。

推荐四款健脾化湿的药膳:

◎扁豆薏米煲猪骨汤

材料:扁豆20g,芡实20g,薏米15g,猪骨500g,蜜枣3个。

做法:猪骨洗净斩件,焯水;将扁豆、芡实、薏苡仁、猪骨、蜜枣一起加入煲内,加水10碗,武火烧开后文火煮1.5-2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适合舌苔较厚、湿邪较重人群。

◎绵茵陈赤小豆鲫鱼汤

材料:鲫鱼1条,绵茵陈100g,赤小豆100g,老陈皮5g,蜜枣3个,姜3片。

做法:鲫鱼宰好洗净,平底锅放少量油,煎至两面焦黄;汤锅加水10碗,与其他材料同放入,武火烧开15分钟,转文火煲1.5-2小时,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行气化湿。适用于舌苔黄厚、湿热较重人群。

◎五指毛桃煲鸡汤

材料:五指毛桃50g,茯苓20g,山药20g,老母鸡1只,蜜枣3个,姜片3片。

做法:将五指毛桃、茯苓、山药水浸泡20分钟,去杂质,备用;鸡剁块,焯水后再冲冼干净;所有材料放入汤锅,加水10碗,武火烧开后文火煮1.5-2小时,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补肺化湿。适用于舌质胖大有齿印、乏力、脾虚为主者。

◎三仙陈皮饮

材料:神曲10g、山楂10g、麦芽15g、陈皮10g。

做法:神曲、山楂、麦芽、陈皮,水泡服,或煎煮20分钟,滤渣服用。

功效:行气化湿,消食化积。适用于胃胀、胃口差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中医师 康宜兵

如果觉得《|药膳馆|五指毛桃煲鸡 健脾益气化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