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吃苋菜,会有哪些好处?苋菜有“四补”,营养不比鸡蛋差

2022-08-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十几年前,说起养生,大部分人都是比较排斥的,尤其是外国人。类似按摩、食疗等中医养生概念,一直以来都不被外国人接受。然而,在科学手段内的推动下,以及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之下,养生也逐渐成为了一种新兴的潮流。中国人一直以来,就讲究治病不如防病,而养生其实也就是在防病。养生注重自然,顺应四时。食疗作为养生的主要方法之一,也是如此。现在正值夏季,自然也就应该吃点夏季的应季菜。苋菜,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养生主角。

夏季是苋菜生长旺盛的时候,价格也不贵,口感也是最好的时候。很多人家里可能也经常吃苋菜,用上蒜泥炒上那么一盘,完全就有了蒜泥龙虾的味道。但你可能不知道,苋菜不仅味道比较好,而且滋补功效也不比鸡蛋差。民间就有着“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的说法,这也不是没有依据的。

苋菜有“四补”,男女老少都能从中受益

一补血

想来大家吃苋菜的时候,满口都会红红的。小时候,也经常会用吃完苋菜的嘴巴去谎报军情,告诉父母自己“流血”了。其实这就是因为苋菜中含有一种天然的色素“苋菜红”,在高温炒过之后,细胞壁受到破坏,就会使得苋菜流出红色的液体。很多人也就苋菜的这种红色,和血液十分相似,也就能起到补血的效果了。

尽管这种说法并不合理,苋菜红也不具备补血之效。但是苋菜中含有的大量矿物质铁,却是能够促进血液的生成,改善女性的缺铁性贫血状况。若是能够用猪肝和苋菜一起炒,补铁效果会更好。建议女性在夏天,可以每天吃一点苋菜炒猪肝。

二补纤维素

夏季的饮食本应该遵循清淡的原则,而事实上,大部分人都已经习惯了吃烧烤、吃龙虾。夏季高温之下,人体的各项功能也都会受到应,如此油腻的饮食习惯,脂肪也就不容易被代谢。这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比较难以接受的事实。此时,就应该积极补充膳食纤维,加快肠胃的蠕动,促进脂肪的排出。苋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就是比较高的。每天吃点苋菜,也就可以补充纤维素,让肠道更加健康,也可助减肥。

三补钙

小孩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老年人体内钙质流失也比较快;女人经期也会不断流失钙质;男人夏天运动量大、出汗多,也会让钙质随着钠元素一起流出体内。由此来看,补钙也是夏季男女老少都应该去做得一件事。每一百克苋菜中,含有180毫克的钙物质,基本上就可以满足人体日常所需了。每天中午不妨给家人准备上一盘苋菜,一家人都能从中受益。

四补免疫力

如果呆在空调房里,经常会流鼻涕,容易感冒,也许就是免疫力比较低了。如果是在其他季节,可能就会通过运动来提高免疫力。而夏季温度高,人们也就懒得运动了。这就不妨吃点苋菜了,苋菜中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除了上面所说的矿物质以及纤维素之外,维生素、水分含量都是比较高的,也就可以促进免疫力提高了。

有人可能在吃苋菜的时候,会发现苋菜味道比较苦。这是因为苋菜中含有生物碱等诸多成分,这些成分就会使得苋菜含有苦味。如果在炒苋菜之前,事先用热水焯洗一遍,生物碱也就容易分解,苦味也就淡了。如果最近一段时间,总是腹泻,大便糖稀,也就不要考虑吃苋菜了。

如果觉得《夏天吃苋菜,会有哪些好处?苋菜有“四补”,营养不比鸡蛋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