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养生注意3个重点,季节交替、气候变化中也能保护身体健康

2022-08-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昨天是立夏,人们往往把这个节气作为夏季开始的标志,其实按气候学的标准,只有日平均气温达22℃以上时才能判断已经正式进入了夏季。而立夏时,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处于春夏交替的气候状态,气温变化较大,人体处于这种环境下,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所以此时的养生重点很有其独特之处。

适当午睡可养心

立夏后白天的平均气温会升高,而人体的出汗量也会相应增多,尤其正午时气候最为炎热,此时人体血管扩张,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加上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供血相对减少,所以人在午后常会感到精神不振、困意频频。因此,如果想要保持良好的工作、学习状态,就应该适当进行午睡,这样可以消除疲劳,让机体各系统得到充分休息。

适当午睡同样也是一种很有效的养心方式,因为午时是一天中心经最旺盛的时候,有研究表明,午睡可以降低多种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几率。但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如果中午不方便午睡,也可以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来进行休息。

吃姜喝粥补营养

相信不少人都听过“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这是因为生姜性温,属于阳性的药材,食之有助人体阳气生发,符合“春夏养阳”的养生重点。立夏后适量吃姜可以缓解酷暑带来的疲劳乏力、厌食失眠等症状,还能开胃健脾、增进食欲,防止肚腹受凉及感冒。

此外,立夏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出较多,气随津散,阳气和津液都会有所流失。若是晚饭时能经常喝一些粥,既能补充津液,又能养护脾胃,是一举两得的饮食方法。立夏时节还应适量吃一些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食物,以补充蛋白质;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适当搭配粗粮以均衡营养、促进消化。

缓拍运动稳心境

立夏时节的运动很有必要,但方式要选择好,尽量挑选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因为这段时间气温在升高,机体本就容易出汗,如果再剧烈运动,很容易造成机体缺水,同时还会损失阳气,与“春夏养阳”的大原则相悖。

最后,立夏时节因为天气变得炎热,人们的心境很容易躁动,而过于夸张的大喜大悲会伤心、伤身、伤神,对身心健康都很不利,因此应该特别重视情志养生。平时切记戒怒戒躁,尽量使自己养成急事不惊、烦事不争的平稳心态,这样一来,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能“心静自然凉”。

如果觉得《立夏养生注意3个重点,季节交替、气候变化中也能保护身体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