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露养生,润肺生津,这些养生重点要谨记

2022-08-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每年的10月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寒露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是深秋时的节令。寒露开始,气候逐渐由热转寒,天地万物也会随着寒气的增长而逐渐萧条、阳渐入阴。

寒露时节养生,应顺势而为,尤其早晚温差较大,要适时添加衣物,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并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与新鲜。寒露过后,早睡早起,以保证充足的睡眠,还应注意调节生活节奏,尤其应尽量减少过度疲劳和无节制的夜生活。寒露,气温再度降低,还应特别注意足部的保暖,谨防“寒从足起”,最好每天晚上坚持用热水泡脚,可借此减少下肢的酸楚疼痛、缓解疲劳。

寒露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人们多会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等现象。因此,寒露过后的饮食应以“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为主。在饮食上则应减少辣椒、生姜、葱蒜等辛辣刺激食品的摄入,宜多吃芝麻、核桃、萝卜、番茄、百合、大枣、红薯、枸杞、银耳等食物,可以起到一定滋阴润燥、益胃生津的作用。另外,还应多食梨、柿、柑橘、香蕉等水果,胡萝卜、冬瓜、莲藕等蔬菜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食物。新鲜的瓜果、蔬菜中不但含有丰富的水分、维生素、矿物质等,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有效预防或缓解寒露时节出现的口鼻目干、皮肤粗糙、大便秘结等现象。

秋季温度适宜、空气质量较高,是室外运动的好时节,可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如快走、骑行、爬高等。寒露过后天气渐凉,长期坚持适宜的运动,不但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以提升体质,增强抵御寒冷及疾病的能力。秋季还适宜多做伸展类运行,不仅能够起到收敛心神、更易控制情绪起伏的效果,而且还有利于身体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功能的维持、有利于气血循环的通畅。但在运动过程中,应保持自己身体能承受的运动强度,否则可能会使身体感到疲惫,从而更于身体健康不利。

寒露开始,气温会出现更大的下降幅度,且早晚温差较大,所以人们更应注意时时保暖、时时提防,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类的心血管病人更应注意。秋季雨水减少,天气逐渐干燥,极易引起人们发生便秘,更应注重水分的补充,每天适当喝点蜂蜜水更佳。

药膳养生

寒露节气最佳适宜的药膳养生宜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主,如红枣花生山药粥、大枣莲子银杏粥等。

红枣花生山药粥

用料:红枣10枚、花生45g、山药1段、粳米100g

做法:将山药、花生洗净后,与去核的红枣放在一起煮开,然后把粳米放进去继续熬煮,直至米变得软糯即可盛出,随即便可放温、食用。

功效:养脾补血、滋养容颜

大枣莲子银杏粥

用料:百合30g、大枣20g、莲子20g、银杏15粒、粳米100g、冰糖适量

做法:莲子先煮片刻,再放入百合、大枣、银杏、粳米,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在稍做炖煮即可关火。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如果觉得《寒露养生,润肺生津,这些养生重点要谨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