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日,养生节,带你探索冬至的奥妙!

2022-08-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冬至

至节即事

天街晓色瑞烟浓,名纸相传尽贺冬。

绣幕家家浑不卷,呼卢笑语自从容。

天悦湾推出二十四节气养生,以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气候的变化,有效地保养身体,从而防御疾病的侵害,收获健康和长寿。

冬季,一共六个节气分别为: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2020年12月21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

一、冬至节气 知多少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斗指子,太阳黄经达 270°,于每年公历 12 月 21-23 日交节。

二、冬至养生 小技巧

【冬养】

冬至后养生原则就是要尽量减少阳气的消耗,保养精气,做到养精蓄锐,有益于防治疾病。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患得患失,还可以通过午饭后适当打盹、多晒太阳、泡脚、天灸、膏方等方式,更好地养生。

【冬补】

中医把冬季适宜补益的食品分为三大类

[气虚的人]:可选人参、党参、黄芪、山药、白术,以及栗子、胡萝卜、牛肉、羊肉、海参、虾米、韭菜、胡桃仁等;

【血虚的人】:可选当归、阿胶、桂圆肉、熟地、何首乌、枸杞,以及银耳、百合、鸭肉、动物肝脏、桑椹、大枣等;

【阳气虚的人】:到了冬季手足冰冷,可选红参、黄芪、党参,或附子与鸡肉或羊肉同煮,喝汤吃肉,以补充阳气。

三、冬至节气 小习俗

冬至吃“娇耳”

在我国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为何冬至这一天要吃饺子呢? 东汉末年,名医张仲景见很多穷苦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冻烂了,于是发明了“祛寒娇耳汤”,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病人,每人两只娇耳,一碗汤。人们吃下祛寒汤后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一段时间病人的烂耳朵就好了。

给大米搭个伴

在江南一带,人们在冬至这一天有吃赤豆饭的冬至习俗。传说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在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仍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因而人们在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四、冬至 泡温泉

冬日的雪啊,是上帝给人间的诗

而那冬雪中的汩汩温泉

便是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最温柔的存在

天悦湾天然温泉

沐浴赏雪两相皆宜

低首,庭院沐雪,石径挽风

抬头,园林斑斓,生机待发

远眺,松涛滚滚,满目翠意

谁说冬日是单调的?

天悦湾温泉的冬日,从不缺乏色彩

温泉

真的好像是冬天给我们的馈赠

来一场温泉之旅吧!

欢迎您把这份“冬至”养生习俗全攻略分享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如果觉得《冬至日,养生节,带你探索冬至的奥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