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肺气虚是什么原因?秋季养肺从这3个方面做起!

2022-08-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肺气虚是指肺功能减弱所表现的症候,多是因为久病咳喘、劳累过度,或因脾虚气血化生不足,耗伤肺气所致。中医上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认为“秋三月”应该“使秋气平、使肺气清”认为秋季的肺部保健很重要。如果秋天没有养好肺气,冬天更容易发生各种疾病。

中医秋季养肺从这3个方面做起

中医认为,肺主秋季,秋气应肺。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最宜养肺。另外秋季主收,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合皮毛,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呼吸道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器官,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秋季由于早晚比较凉、温差比较大,干冷的空气容易侵害和损伤粘膜导致呼吸道疾病,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重点养肺,以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频发。

1、秋季养肺之食疗

养肺最好的办法就是食疗。秋季饮食要“少辛多酸”,即多吃润肺的食物。首选物品就是百合,它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的作用。 其次,就是多吃胡萝卜、豆浆、柑橘、甘蔗、萝卜、银耳等润肺清肺的食物,目前正是梨子上市旺季,人们不妨多食些梨。

在秋季要减少进食过燥的食物。比如一些煎炸类食物,还要适当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需要提醒的是,立秋过后,由于天气逐渐变得凉爽宜人,所以人们的食欲便会逐渐好转。不过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还处于较弱的状态,还没有从夏季饮食的习惯中调理过来,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2、秋季养肺之运动

根据自身的体质状况,可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慢跑、呼吸操、快步走等。其中如太极拳等传统健身运动对于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练习深沉而缓慢的呼吸具有很明显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立秋时节在户外活动后,要及时擦干汗,防止着凉。

3、秋季养肺之生活起居

在生活起居方面养肺要 “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立秋时节,秋高气爽。晚上早睡,就可以聚敛阳气,而阳气则为我们立根之本,而早起的话可以使肺气得到舒展,防止收敛太多。立秋时节气温变化大,因此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以免身体受凉。

推荐秋季养生食谱

1.山药百合粥

用料:山药100克,百合50克,粳米100克。

做法:把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百合洗净分瓣,粳米淘洗后把山药、百合一同放入同煮至烂即可食用。

功效:这款食疗适用于脾虚、体弱之人,比如经常腹泻、腹胀、腹部怕凉、咽干、咳嗽、有痰等。用山药健脾和胃,以切断生痰之源,用百合润肺止咳平喘,合为健脾润肺、止咳化痰。用于健康之人可起到助消化、补肺气的作用。

2.莲藕萝卜蜜条

用料:莲藕200克、萝卜200克、蜂蜜30毫升、食盐少量。

做法:将莲藕切条洗净,用开水过后与萝卜条,加蜂蜜、食盐拌匀服食。

功效:这款食疗适用于胃热上冲之鼻衄(流鼻血),鼻燥咽干,口气臭秽,口渴引饮,烦躁不安,大便秘结,小便短黄者,有清胃泻热,凉血止血的功效。健康人可起到预防肺胃上火、大便干燥的作用。

3.莲子冰糖炖银耳

用料:发制好的莲子200克、冰糖水、银耳50克、枸杞30克、新鲜的柠檬1个。

做法:将冰糖水、发制好的莲子、银耳、枸杞加适量水,放在一起蒸40分钟左右。为了让口感更好,且有清香的气味,可以加入适量的新鲜柠檬。一般一小盅的莲子冰糖炖银耳,只需要加入指甲盖大小的柠檬即可,如果放多了会影响口感。

功效:有清肺、润喉功效。这道菜还有一种改良吃法,就是菜放入挖去核的梨中,还可以加少许川贝,再一起蒸熟食用。

4.杏仁川贝炖盅

用料:杏仁10克、川贝5克、瘦肉50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放入炖盅,加入300毫升清水,炖一个小时后加盐即可食用。

功效:杏仁有祛痰止咳、平喘润肺的功效,川贝亦有止咳化痰之效,且能润肺,特别适用于肺燥或秋燥所致的咳嗽。此汤能清润肺燥,也适合熬夜燥热者饮用。

5.杏仁炖肉

用料:带皮猪肉500克,甜杏仁20克,绍酒、酱油、冰糖、葱段、姜片各适量。

做法:将猪肉洗净切块;把杏仁用开水浸泡,去掉外皮;炒锅烧热,加入冰糖炒成深红色,放入猪肉块炒成红色,下葱段、姜片、酱油、绍酒和适量水和杏仁,烧开后,改用小火炖烧至猪肉熟烂,出锅即可。

功效:中医认为杏仁有宣肺止咳作用。适用于秋季进补。

6.杏仁雪梨山药糊

用料:北杏仁10克,雪梨1个,淮山米粉、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北杏仁用开水浸泡,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粒;然后把杏仁、雪梨粒放搅拌机内,搅拌成泥状。用清水适量,把杏梨泥、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状,倒入沸水锅内,不断搅拌,煮熟即可。随量食用。

功效:杏仁能祛痰止咳平喘,淮山也能生津益肺。

如果觉得《肺气虚是什么原因?秋季养肺从这3个方面做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