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寒到了注意养生

2022-08-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今年1月5日迎来小寒。小寒是“二九”的第六天,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民间历来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等古谚。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小寒时节,保暖是第一要务。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所以,小寒养生,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戴好帽子。

小寒节令属冬季严寒,极阴之时,《黄帝内经》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理。寒冷的冬季提倡温补最为合适,可以吃些温散风寒的食物,如葱姜、花椒、桂皮、等。中医认为冬日万物敛藏,这时肾脏的机能强健,可以调节身体适应寒冷的温度,所以可以吃些养肾驱寒的食物,冬有吃八宝粥的习惯,可以用黑米、板栗,山药、核桃、桂圆、花生等熬粥,非常的不错。

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科学养生注意身体健康。

如果觉得《小寒到了注意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