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气温即将骤降,怎么才可以避免孩子感冒生病?需要饮食合理、均衡

2022-08-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全文共2052字,阅读时间约为分钟

最近南方的天气变化无常,昨天是晴空万里,今天就是阴雨连绵。进入秋冬季节后,气温变化是非常大的。但是,很多孩子会在这种换季的时节感冒、生病,三天两头就要往医院跑,可把家长给心疼坏了。

原因一、温度变化

南方的秋冬季节气温变化简直就是跳崖式变化,前两天还可以穿着短袖,但是昨晚就开始下雨降温了。而小孩子的对气温的转化、适应能力比较弱,气温骤降就很容易让孩子生病感冒

前两天,大宝还嘻嘻哈哈地和小伙伴们在公园玩耍,但是昨晚的降温让这个小家伙触不及防,早上起来就感冒流鼻涕了。本来约好和小伙伴们去玩滑滑梯,如今也只能无精打采地窝在被窝里面了。

原因二抵抗能力弱

小孩子的抵抗能力本来就比成年人弱一些,很容易受到一些传染性疾病,比如感冒等疾病的侵扰。而孩子上学后,接触到更多的人,群体之间互相传染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就很容易患病感冒。

技巧1、饮食合理、均衡

民以食为天,小孩子正在处于长身体的时期更应该注重饮食。但是也不是说,让孩子吃得越多、越营养就越好。

很多家长想着孩子的身体弱,就想着在饮食上面补充营养,于是给孩子熬一些药膳汤、给孩子吃一些阿胶、燕窝等高营养食物。

但是,小孩子的肠胃消化功能还没有健全,过度地给孩子进补反而会增加肠道消化负担。而这些高营养的食物,孩子也不容易消化、吸收,吃多了反而容易出现上火、便秘、流鼻血、口腔溃疡等情况。

孩子的饮食选择“温补”即可,不必每一天都是大鱼大肉,有荤有素的合理搭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因为,吃入大量的肉类食物就很容易抢占了身体对于蔬菜的摄入量,从而出现肥胖症或者营养失衡等情况。

像一些冷冻的食物,冰镇饮料、冰淇淋等以及一些油炸食物,就尽量不要让孩子多吃或者是不吃。

虽然现在已经11月份,但是在南方还不算是特别冷,特别是前几天还是很高温的。大宝就一直嚷嚷着热,让我从冰箱里面给他拿冰淇淋吃,被我严厉拒绝了。

小孩子的脾胃弱,在秋冬季节吃一些冰冷的食物会让肠胃受寒,很容易出现肚子痛、拉肚子、感冒等等情况。因此,家长在孩子的饮食方面一定要严格把关,让孩子健康成长。

技巧二、注意卫生情况

小孩子都喜欢蹦蹦跳跳的到处跑、到处爬,摸一下这朵花朵碰一下这个建筑物......这一系列行为都会让孩子的手掌沾染一大堆的细菌

但是,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不注意卫生情况,孩子刚刚用手抓着地上的泥沙玩,家长还没有给孩子洗手就直接让孩子用手抓着零食吃。这样做,就很容易导致手部的细菌通过嘴部进入到体内,从而导致身体生病。

因此,家长一定要教导孩子学会饭前饭后勤洗手,这一个良好习惯对孩子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我家大宝都非常注重个人的卫生情况,还是一个卫生“监督员”,每次吃东西之前都会自觉去洗干净小手。

有一次,我弄了披萨,正在玩手机的奶奶看到了就直接上手拿,但是被大宝阻止了。大宝一脸严肃地说:“奶奶,你刚刚用手玩了手机,你的手上都是小虫虫,你要去洗手才可以吃披萨。

不然小虫虫就会进入你的肚子,把你的肚子吃光光......”。听了大宝的童言童语,奶奶哈哈一笑,但是也乖乖去洗手了才吃披萨。

技巧三、多喝温开水

多喝开水是没有错的,寒冷的天气里,气候往往比较干燥,孩子也会觉得口干舌燥。而让孩子多喝一些温开水可以滋润咽喉,为身体补充水分,还可以帮助身体排出体内有害物质。

但是,很多小孩子都不喜欢喝温开水,很多家长对此也是很苦恼,也有一些家长想出了用“可乐”、“酸酸乳”等饮料代替温开水的办法。

而孩子也很喜欢喝,解决了每天喂孩子喝水的苦恼又可以给孩子补充水分,一举两得。但是,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的碳酸因子含量很高,喝多了会软化骨骼,影响身体对“”“锌”的吸收,从而影响身体的发育。

而酸酸乳是一种调制乳并不是牛奶,其中的糖分含量也很高,喝多了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肥胖症

所以说,白开水才是孩子的最佳选择。如果孩子不喜欢喝温开水,那么家长可以在水里面给孩子加上一片橙子、几颗樱桃,提高孩子喝水的欲望。也可以通过让孩子购买自己喜欢的饮水杯来提高孩子对于“温开水”的兴趣。

技巧四、充足睡眠

秋冬季节是最适合躲被窝睡觉的季节,而睡眠也是非常有助于提高孩子免疫力的一个方法。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作息习惯,每天晚上不要熬夜看电视、玩手机。

第二天早上也不要赖床。到了中午,也可以让孩子进行一个适当的午休,缓解上午的疲惫,恢复精力。

技巧五、运动锻炼

到了秋冬季节,很多家长都是躲在家里面不愿意出门去吹冷风,这也就大大局限了孩子运动的量。想要让孩子少感冒生病,就要让孩子多一些运动。

如果担心天气太冷,可以选择接近中午的时间段出门,有太阳的时候还可以出去晒晒太阳,让孩子多走、多跑、多跳。

90后教育寄语:

如果天气实在是太冷或者是下雨天,不适合做户外运动,那么也可以在家里面做一些室内运动。可以让孩子做做体操,拉伸筋骨等等。

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大,很多孩子都会出现感冒发烧等情况,家长看着也很心疼。而要避免孩子在换季期间生病的重点就是预防,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如果觉得《气温即将骤降,怎么才可以避免孩子感冒生病?需要饮食合理、均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