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霜降气温骤降,秋季养生进入关键期,做好5件事,保重身体少生病

2022-02-11 分类:养生资讯

“霜降”之后,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开始急转直下。这个时候,养肺润燥、保暖防寒就是养生的首要任务。除了注意休息、避免受寒、调养心脾之外,在饮食上也有讲究。做好这5件事,可以给你预定一个健康的秋冬时光!

1.清晨热粥养胃补脾

在秋冬季节,脾胃功能虚弱是典型的现象。很多人在夏天常常吃一些生冷食物,天热的季节里,胃部功能的不适也不明显;而只要天气一冷,食欲不振、拉肚子、胃疼等毛病就统统暴露出来了。

所以从现在开始补充阳气,才能为过冬做好准备,粥便是调节脾胃的好东西。每天清晨喝一碗粳米粥,既可抵御秋凉,又能养胃补脾。还可在粥中加一些梨、胡萝卜、南瓜、百合等润肺的食物,更有益肺润燥的功效。同时,多喝热粥还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缓解感冒。

2.酸性食物除秋燥

在这个季节里,很多人都有嘴唇起皮干裂、口渴难耐、皮肤干燥的毛病,尤其随着秋意渐浓,秋燥的表现越来越明显。其实对付秋燥,饮食是最关键的手段,尽量避免大鱼大肉带来的过度油腻,日常保持清淡的饮食。多吃些新鲜果蔬,尤其是莲藕、山药、百合粥、梨等食物,很有助于抵御秋燥。

同时,时刻注意补充水分,才能防止嘴唇的干裂。成年人每天至少应该摄入1500毫升水,儿童也不应少于1200毫升。酸性的食物,如山楂、柑橘等,更有助于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3.早睡早起,养肺补气

秋乏也是很多人常有的感受。在秋季的天气里,很容易让人感到困倦,但不少人还是没改过夏天时养成的“夜猫子”习惯,常常熬夜。

在中医上讲究“秋养肺”,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早起。这样才能保持肺气舒展,避免阳气流失。关键就是要在23到2点之间保证睡眠的质量,每天尽量睡够7小时。寒邪也容易通过口鼻侵犯到肺,诱发呼吸道疾病,适当添加衣物和被褥,少吃寒凉食物。

秋冬养肺,在精神状态上的调节也很重要,保持情绪上的稳定乐观,过度地哀愁焦虑也容易使得肺气运行不畅。

4.护好后背和双脚

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冻”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预防重感冒。不过,千万不要盲目追求“秋冻”,以自己赶紧不冷为准。老人、孩子等抵抗力本身就差的人,或是患有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人,不宜“秋冻”,容易造成旧病复发。

“秋冻”时,3个部位必须护住:肚脐、后背和双脚。肚脐通五脏六腑,背部是人体健康屏障,若受寒,容易使得心肺功能的虚弱,导致疾病。双脚若着凉,也会大大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5.顺时针揉腹防便秘

在中医理念里,肺跟大肠相关。秋季寒冷干燥的气候不仅伤肺,也会使得大肠蠕动效率降低,造成季节性便秘。可以用这几招按摩法,通过穴位刺激来通便。

身体仰卧,将双手掌心搓热后,叠放在右下腹,顺时针方向揉按30圈左右即可。或是用拇指和中指的指肚,有节律地按压人中,可以促进代谢。在早餐后半小时最容易见效。肠道通畅了,肺功能自然也能得到加强。

以上这些养生的原则和小技巧可以保重身体,但都需要长期地坚持。除此之外,热水泡脚,便是最见效的养生方式了。

秋冬季节热水泡脚,有助于散去身体的湿气,恢复身体热量,体内血管舒张,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效率提升,排出体内废物,强健肾功能。具体的方式就是,每晚8到10点之间,用40度左右的热水泡脚20分钟,在水中加上一些艾草等药材,功效将更加明显。

只要长期坚持热水泡脚,就能明显地感受到身体中涌起了一股暖意。这就是热水泡脚通气血,祛体寒,改善睡眠,缓解关节痛等疾病的表现。在这里,我推荐一款“草本泡脚包”,能有助于你取得更好的养生功效。

“草本泡脚包”里面含有艾叶、红花、老姜、益母草等成分,融合在一起,每一种成分都能发挥最大的效果,非常适合现在秋冬祛湿排毒。

这款泡脚包里面一共有四种中医配料:

艾叶温经散寒、祛湿暖宫;老姜能促进血液循环、暖身、保持身材,改善痛经、小腹发凉、虚胖等症状;红花祛瘀止痛,散湿祛肿,加快身体代谢,清除体内毒素;益母草温经散寒,祛湿通络,对于女性朋友宫寒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中医讲究调和,从之根本,遵循循序渐进过程;每种草药,相互配合,取长补短,从而达到最佳的效果。

足底在中医里被称作“人体第二心脏”,它跟肾脏的排毒、水肿密切相关。因此,每天泡一泡脚,既舒服又是投资成本最低的“养生秘诀”。

温热的水包裹双脚的那一刻,瞬间就能带走一天的烦恼和疲惫。这时候尽管放松下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你身体排毒祛湿。长期坚持,一定能比同龄人更美更健康!

所以,现在“草本泡脚包”优惠,30包仅需39元,60包仅需69元,还不到一顿饭钱,就能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天冷之后就能免除各种小毛小病的打扰。

需要的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购买↓↓↓

如果觉得《霜降气温骤降,秋季养生进入关键期,做好5件事,保重身体少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