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时节,养生之道

2022-08-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清明时节雨纷纷,绵细雨中、柳枝嫩绿 、桃花绽放。清明到了,天气已逐渐转暖。此节气前后也是一年中养生的重要时期。《黄帝内经》云: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清明养生之饮食起居

清明时节大地回暖、清气上升,天地自然都展 现出勃勃生机,此时养生要与自然同气相求,讲求人之阳气生发。”夜卧早起”。中老年朋友们在起居方面应该适当早起,以养阳气 。这个季节应忌食“发物”,什么是发物呢?食用之后容易诱发疾病的富于营养或者有一定刺激性的食物。也是中医所指的发毒助火助邪、动风生痰之类的食物,建议大家适当多吃些具有健脾、养肝、补肾、柔肺、祛痰等功效的食物,如菠菜、山药、荠菜、笋 、鸡肉、鸡蛋,以及梨、橘子、桃、苹果等。

清明扫墓祭奠先人时,中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不要让自己长时间沉浸在悲伤、抑郁的状态中,其实对先人最好的怀念就是保持乐观、从容的心态,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清明前后也是运动、郊游的好时节,中老年朋友们可以选择一些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运动,比如做操、打太极拳、踏青等。适度运动也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

清明养生之防病

从清明开始,天气回暖,开始进入换季期了,此时中老年朋友的血压比较容易波动。长时间精神紧张、焦虑和烦躁等不良情绪, 更容易引发或加重高血压病的症状。因此,要注意调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此外,服用降压药的中老年朋友也要注意规律观察血压的变化,随天气变暖调整药物的用量。

清明时节还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发期,北方的桃花、梨花、杏花等开满枝头,杨絮、柳絮四处飞舞,有过敏史的朋友一定要有所防备,外出散步、郊游要尽可能避开鲜花盛开的地方,还要随身带些抗过敏药,以备不时之需。

4月到5月还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咱们中老年朋友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并适当运动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同时还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积极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如果觉得《清明时节,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