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来临养生之道谈谈

2022-12-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这是春天里的最后一个节气,前一个节气是清明,下一个节气是立夏。谷雨是种瓜种豆、庄稼播种的最佳时节,谷雨的到来提示我们气温回升加快,非常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对于农事生产极为重要。谷雨节气后的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养生方面,谷雨前后15天,脾处于旺盛时期。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进补身体好时机!

春季食补,应以养肝护肝为先。在众多的蔬菜中,菠菜的养肝效果就很好。菠菜是餐桌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收获。不过,春天的菠菜根红叶绿,相比其他季节“体格”更小更鲜嫩,入口就能感觉到那一份柔软。 菠菜含有草酸,草酸与钙结合易形成草酸钙结晶,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菠菜最好不要与含钙丰富的豆类等食物同食,应该尽可能与蔬菜、水果等碱性食品同食,并用沸水焯下为宜,菠菜里面含有很多的维生素矿物质!

谷雨过后,南方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气容易侵入人体。所以谷雨养生还要注意健脾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 红小豆具有利湿,散血,解毒,疗寒热,止泄痢,利小便,治热毒,散恶血,除烦满,健脾胃等功效。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薏米红豆粥,二者同煮,有良好的健脾祛湿效果。

红枣和银耳都是两种有着丰富营养性和滋补作用的食材,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对于红枣银耳汤这款汤饮也是情有独钟的。红枣银耳汤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等作用。桂气温开始降低,谷雨天气湿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生贵在养阴防燥。

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人们食用大葱或用葱做调料,不但可增加营养,还可以增进食欲。从医学上讲,葱能发汗解表,促进消化液分泌,健胃增食,此外还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真菌的抑制作用更明显。葱还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作用,经常食葱的人,发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几率低,胆固醇上升很少。 初春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这个季节气候无常,感冒发生率高,吃葱预防很好!

谷雨养生,饮茶是不可少的,谷雨茶是茶中的佳品,它能祛除湿气、清火明目,比清明茶更益健康,对身体更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谷雨喝茶的好处。谷雨节气,是新茶采收的时节谷雨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谷雨前采制的新茶叫“雨前茶”),又叫二春茶。春季温度适宜,雨量充沛,茶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茶叶鲜活,香气怡人。谷雨茶有一芽一嫩叶的或一芽两嫩叶的。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像针尖

如果觉得《谷雨来临养生之道谈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