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北京初雪后又迎小雪节气,天寒养生吃什么?专家建议这么吃

2022-09-01 分类:养生资讯

今天,京城迎来小雪节气,特别凑巧的是,雪花已经在前一天提前飘落,也算是特别应景。今天北京有三四级北风,阵风6级,需注意防风保暖。

“小雪”节气前喜迎中雪。昨天5时至16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雪,局地达大雪。全市平均降雪量4.7毫米,城区平均5.3毫米,西北部3.3毫米,西南部5.6毫米,东北部3.7毫米,东南部5.9毫米;最大降雪在通州柴厂屯村,为8.3毫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本次降雪量大的成因,一是因为低层气温低;二是因为动力辐合条件好;三是水汽充沛,有利于水汽输送,导致湿层深厚。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

在冷空气影响下,今天白天三四级偏北风持续,阵风可达6级左右。未来一周,京城的冬季将渐入佳境,预计气温都维持较低的状态,白天最高气温在3℃至8℃,夜间最低气温降至-5℃至-2℃,山区最低气温达-8℃至-6℃。

小雪养生

少食燥热食物 荤素搭配最好1比5

小雪节气后,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北京鼓楼中医医院中医内科医师高晖提醒市民,此时不适宜进食燥热的食物,避免滋生内热,荤素搭配的比例最好是1比5。可以多吃一些清火滋润的食物,如白萝卜、大白菜、菠菜、黑木耳、甘蔗、豆腐、山药等。同时,也应适当多饮水以润燥生津,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可清热利尿,梨水可润肺止咳。

小雪节气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人们的心情也容易受其影响。高晖建议大家不妨吃些让人心情愉悦的食物。香蕉能振奋精神、增加信心;牛奶可减轻紧张焦虑;核桃、花生、杏仁等坚果可改善情绪。多和朋友交流,一起赏花听曲,也能增添生活乐趣,还可以多晒晒太阳。

小雪美食

烤肉涮肉等暖冬菜人气高

京城初雪过后,今天又迎小雪节气,各大品牌餐饮的暖冬菜系大受欢迎,人气最高的当然是烤肉和涮肉。

老字号烤肉宛和烤肉季素有“每遇雪,则暖室,吃烤肉”的美食情趣,今天一大早,位于什刹海的烤肉季就迎来热爱美食和美景的老北京食客。烤肉季经理鲁建伟说,这个周末的生意比平时要好上三四成。

在老字号名店又一顺店里,大多数桌子上都热火朝天地支起了老北京铜锅。“这冬天算是正式来了,没有比涮肉更合时宜的了。”早早带着家人来享美食的李女士表示。

除了烤肉和涮肉,玉华台的东坡肉、柳泉居的万福肉、长椿街马凯餐厅的酸辣鱿鱼片、曲园酒楼的酸辣肚尖、峨嵋酒家的峨嵋毛血旺、大地西餐厅的奶汁烤鱼等老字号暖系美食也受到了食客的青睐。“辣味菜肴卖得特别好,像东安鸡、酸辣肚尖、小炒肉等,周末销量都是直接翻番。” 曲园酒楼经理马东梅说。

在位于鼓楼和新街口的老西安饭庄,热气腾腾的泡馍是桌桌必点,店里还为顾客赠送暖贴。“不光要让大家吃得热乎,也想让顾客心里暖融融的。”老西安饭庄经理白穆沙说。

(原标题:初雪后今又迎小雪节气 今日北风强 下周天更冷)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骆倩雯 贾晓宏 实习记者:杨天悦

流程编辑:u018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如果觉得《北京初雪后又迎小雪节气,天寒养生吃什么?专家建议这么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