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营养师:维生素“食补”更安全,这样吃,不用担心维生素会缺乏

2022-09-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维生素又名维他命,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

这类物质在体内既不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材料,也不能提供热量,而是一类调节物质,如同人体的“润滑剂”或“催化剂”一样,在物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

这类物质由于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所以虽然需要量很少,但必须经常由食物供给。

维生素需要每天补充吗?

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虽然很少,但不可或缺。

有些维生素在人体内无法长时间存储,不能因为某一天或某一次摄入过多而在未来的几天内都不需要进补,而是需求每天进补,比如维生素D、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等。

而有些维生素在人体可存储时间很长,如果长期的摄入过量,导致体内含量过高也会影响人体健康,比如维生素A就是如此。

大多数的维生素,机体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必须通过食物获得。

多吃水果就能补充维生素?

比较常听到人说,“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

事实上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因为维生素的种类非常多,从其溶解性来说,可以分为水溶性维生素与脂溶性维生素。

比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就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可以通过多吃些新鲜的蔬菜与水果来补充。

而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素K等等,就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在含脂肪丰富的食物中含量较为丰富。可多吃些豆类、坚果、各种谷物、肉类食品包括鸡蛋、牛奶来补充。

所以说单纯的多吃水果与蔬菜就能补充维生素,是有“漏洞”,如果忽略了其他食物,就有可能导致一部分脂溶性维生素漏补。

人体缺乏维生素有如下几种原因:

1、食物供应严重不足,摄入不足;如:食物单一、储存不当、烹饪破坏等,比如叶酸受热损失。

2、吸收利用降低;比如:消化系统疾病或摄入脂肪量过少从而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3、维生素需要量相对增高;如:孕期、母乳期的女性、儿童、老年人、特殊工种、特殊环境下的人群。

4、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

维生素食补建议:

合理补充维生素不仅可以促进生长发育,还具有美容养颜,清除自由基延缓人体衰老,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很多好处。所以很多人都想补充维生素,然而却不知道如何补充,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一下。

1、首先是要选择“食补”,慎“药补”。因为维生素对人体并非越多越好,通过食物获取人体所需的维生素才是最安全的,也更健康。

2、不挑食、不偏食、也不能暴饮暴食;维生素种类很多,在不同的食物中分布不同,只有保持食物的多元化,不挑食,偏食,也不暴饮暴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包括对维生素的需求。

建议每天进食的食物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1种。

每天的食物应包括谷物与薯类、肉类(包括鸡蛋、牛奶、动物的内脏)、新鲜的瓜果蔬菜、豆类及其制品或坚果。

3、新鲜的水果与蔬菜每天都要吃。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克;新鲜水果每天300克左右,是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K的最好来源。

4、每天吃1——2个鸡蛋,300——500毫升牛奶,以及200克左右的肉类食物或豆类及其制品,补充补充脂溶性维生素。

5、少吃油炸、烧烤等高温烹饪的食品,以及深加工食品(火腿肠、麻辣食品等)。维生素受高温影响容易被破坏,比如B族维生素,尤其是叶酸(维生素B 9)受热、暴晒、腌制等之后就容易被破坏。

6、尽量不要抽烟、喝酒;这样会增加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也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与利用。

7、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生病,尽量避免吃药包括保健品。

8、每天晒太阳30分钟左右,人体皮肤可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

总而言之,补充维生素没那么难,身体健康的人,只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般不用担心维生素会缺乏,或者是摄入过量而危害人体健康。

如果觉得《营养师:维生素“食补”更安全,这样吃,不用担心维生素会缺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