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雨水时节的诗情画意之美,诗美图美、养生、风俗和农谚尽在文中!

2022-09-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2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雨水节气: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大江南北,进入了九九严寒末端了,大江南北也河流解冻,降雪天气也转化为降雨天气。

雨水有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

对应这三候的还有花信:一候为菜花,此"菜花"为油菜花。二候为棠棣另一说为杏花,“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三候为李花,李花素雅清新,虽小却十分繁茂。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随着朱自清写的《春》美文,我们迎来了春天。春节前后是立春,中国传统的春节尾巴就是元宵也马上要来了,元宵节来了二十四节气的雨水也要登场了。

雨水是终结降雪气候的拐点,意味着大江南北绝大部分地区降雪的大机率不会发生了,百年难遇甚至千年难遇的气候咱们不讨论,统计学不也说我们只讲大概率嘛。

黄河流域虽到了雨水节气,会有降水但偏少,所以说春雨贵如油。一场春雨在古代水利利灌溉全靠人工的。所以一场春雨确实能决定小麦的丰收。长江流域这个冬天本来就雪少,雨水挺多,雨量充沛,但共同点是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天气都是以升温为主了。

雨水的养生:

虽说农历的雨水是围绕农耕开始,雨水的民谚也是围绕农耕。但雨水除了跟了农业息息相关 ,养生方面也大有讲究的:中医认为春天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养生认为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雨水气象开始由冬天干燥转向湿润,容易寒湿入侵脾脏,在这个节气中尽量少吃辛辣食品,要多吃新鲜蔬菜。养生就是注意健脾利湿。内以养护脾气,外以清利湿邪,从而达到养脾的目的。

雨水之节气正处在冬夏之交,气温虽然逞上升趋势,但是气温仍然会忽高忽低,所以要注意保暖,否则很容易引发感冒受凉,寒气入侵。所谓“春捂秋冻”是有科学道理的。

雨水的民间习俗:

中国地大物博,民族多,各地风俗各有不同,除了中国的几大传统节日,各地都是庆贺但是却也有不同的习俗,最为明显的就是中国以淮河秦岭为一线的南北分界线,习俗就相差很大的。而且长江南北也不一样。同样雨水节气习俗在四川就比其它地方有特色,在其它地方一般把雨水当成普通节气,在四川的川西地区就有拉保保,就是拜干爹的风俗。

实际拜干爹风俗南北方的出发点都是差不多的:一是为孩子拉福报,尤其是独生子女,为了好养,拜个干爹保佑这个孩子能无病无灾茁壮成长。二是:孩子有命学所称的命中有一定的缺陷,需要拜个所谓有福之人或者朋友来把这个缺陷化解掉。三是:就是至交好友有的特别喜欢这个孩子,也会收为义子。

在川西的“拉保保”也有两种,一种就是找村中的或者附近村落或者好友拜干爹,也有一种就是在路上拉路人拜干爹,不过这种称为“撞拜寄”,虽然这个讲实话有点迷信,但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都是希望自己孩子健康成长,有福无灾的。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一方独特风俗,一味的斥责这种风格为陋习或者封建迷信,就是走极端了,这是父母的一种期望一种对子女的美好祝福。

同样是川西,雨水节气还有女婿(实际肯定要一起了)要给岳父母送节。送节的清单是比较经典的:第一个是两把藤椅,上面着一丈二尺长的红带,寓意“接寿”,以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第二个就是“罐罐肉”:用沙锅炖了猪脚和雪山大豆,海带,再用红纸,红绳封了罐口,给岳父岳母送去。这个习俗实际是很积极向上的,这是一种女婿对岳父母对养育自己妻子的感恩和谢意,即使在当今也是很有积极意义的。岳父母回敬女婿的礼物也很有寓意,一般新婚女婿第一次送节就会回赠雨伞,送伞不是那个“送散”的意思,而是让女婿奔波在外能遮风蔽雨,一路平安的意思。

雨水的优美诗词:

首先上场的唐宋八大家韩愈的《初春小雨》,大家都能背熟了,太优美了:”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当你看到江南春天雨水飘落,还有似雾非雾的梦幻,你不能说:“真漂亮!”你应该用杜牧的《江南春》来代替,逼格高不说,还挺应景的:“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才是诗情画意滴!

春雨过后,是啥感觉,空气清新,心情大好,词穷没事,用这个又一个很有名的唐代诗人孟郊,对对就是那个写下经典传唱《游子吟》的孟郊。《春雨后》“昨夜一霎雨,天意苏群物。何物最先知,虚庭草争出。”人家这文采你不得不服啊。

大诗人杜甫在成都住时,写了个《春夜喜雨》,大部分人耳熟能详了,不过好多人只记得前几句,在这儿我发个完整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看完唐代诗人们,现在该宋代的诗人词人登场了:秦观的《好事近·梦中作》那也是很不错的:“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

苏轼的《南歌子·感旧》也不错:”寸恨谁云短,绵绵岂易裁。半年眉绿未曾开。明月好风闲处、是人猜。春雨消残冻,温风到冷灰。尊前一曲为谁哉。留取曲终一拍、待君来。“只是有点思念之情?

宋代朱敦儒的《好事近·春雨细如尘》:”春雨细如尘,楼外柳丝黄湿。风约绣帘斜去,透窗纱寒碧。美人慵翦上元灯,弹泪倚瑶瑟。却上紫姑香火,问辽东消息。“也是怀人之作,人家写的这个细腻。思念之佳词。而且雨水同上元节(即元宵节)相差没几天,是比较符合雨水节气的。

雨水的农谚:

其一:雨水节,雨水代替雪。其二:雨水非降雨,还是降雪期。其三:春雨贵如油。其四: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其五: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宽。其六:七九八九雨水节,种田老汉不能歇。其七:雨水到来地解冻,化一层来耙一层。其八:麦田返浆,抓紧松耪。其九:顶凌麦划耪,增温又保墒。其十:麦润苗,桑润条。

如果觉得《雨水时节的诗情画意之美,诗美图美、养生、风俗和农谚尽在文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