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著书立作(点亮湘菜的发展之路)

2022-11-15 分类:养生资讯

百年来,湘菜烹饪工作者们一直以霸得蛮、吃得苦、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推动湘菜的发展和复兴,他们经常聚会切磋烹饪技艺,传授弟子,形成了完整的湘菜烹饪技术理论,研制了一批颇有特色的名菜,成为全国八大菜系中一支具有鲜明特色的湘菜系。

湘菜的发展离不开传承,湘菜烹饪工作者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将毕生所学形成文字,著书立作,方便后人查阅和学习。其中“御厨”石荫祥就开创了开创了湘菜厨师亲自写书的先河,他出版了40万字的长篇巨著《湘菜集锦》,这是一本湘菜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书,汇集了500多种湘菜菜品,涵盖了当时几乎所有正宗的湖南名菜。正是有了前人的努力,湘厨们才能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远,走得更稳。今天,让我们走进湘菜烹饪工作者的理论世界,看看他们为全体湘菜人带来的那些宝贵菜谱。

张力行:文武双全,与时俱进

长沙有句美食俚语:“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老德园包子以品种多样、味道鲜美名传遐迩。说起德园包子,就不得不提德园包点技术传人、湘菜大师张力行。张大师不仅在湘点制作上有独特造诣,对湘菜文化亦有独到看法,是一位“能文能武”的“大腕级”餐饮大师。他精心力作的《湘菜湘点》介绍了大众面点、传统面点、筵席面点、时节面点、礼品面点、营养面点、流行面点等具有独特湘楚风味的湘点的制作技术。他还著有《湘点发面技术探讨》、《面点味的研究》等论文,参与了《中国米面食大典》等书的编写。为挖掘和发展湘点制作技术,创制了一批适合湖南人口味的湘点,丰富了湘点的花色品种。

张大师的书法写得好在业内是很有名气的,除了书法,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写诗。他出了一本湘菜诗集, “一首诗一个菜名”,张大师说写这些湘菜诗很不容易,要讲究押韵、平仄,有时为了一个字脑壳都想烂。张大师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懈精进。这是对厨师的期望,亦是对湘菜湘点前途的憧憬。

高沉香:精通红白两案,编撰“新潮湘菜湘点”

高沉香大师厨龄几近60年。湘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湘菜大典》编委,“中华金厨奖”高级评委。他是“发面大王”李寿泉的爱徒,又承陈凯凡、张志宏等湘菜名家指点,精通红白两案。好学的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新知识的机会,虚心向比他年轻的西点师傅请教。在他看来,学无长幼,能者为师。高沉香的努力换来了他精通湘菜、湘点,以及傍通西点的成就,很早就获得了烹调、面点双技师的荣誉。

“新潮湘菜湘点”是高大师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懈努力的结晶,丛书分为《湘辣肉菜》、《香鱼辣蟹》、《鸡鸭上桌》、《素味湘食》、《湘味凉菜》、《甜品湘点》六册,收集整理了300多款菜品和部分点心,意在为中国的烹饪事业尽绵薄之力,并为从事烹饪工作的同仁、后辈留下点资料,以便日后共同探讨并提高烹饪技艺。现在,这套丛书已经成为广大宾馆、酒家及家庭从事烹饪工作的人员的良师益友,为广大从事烹饪学习的学员提供有益的帮助。

高沉香大师还亲自编写教材登台讲课,培养学员,行业内的知名人士都被他请来授课。当年的培训班轰动一时,厨艺与厨房管理两头抓,全面提升了湘菜厨师的综合素质。上过培训课的学员们大部分已成为特级厨师,成绩优异者被选派到国外工作。可以说,成就一批青年湘菜厨师,高沉香功不可没。

郑强生:继承传统,保持创新

近年来,湘菜大师郑强生一直从事传统湘菜的培训,他要求门下弟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了解传统湘菜的文化和技艺,在掌握传统湘菜技艺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为此,郑强生将毕生所学所闻所见编撰成书,到目前为止已有《湘菜新潮流之家常风味菜》《家常风味菜续集》《星级湘菜》《时尚湘菜》四本关于湘菜方面的书籍,里面不仅有传统湘菜的具体做法,也有时尚创新湘菜的技艺要点。

《湘菜新潮流—家常风味》、《湘菜新潮流—家常风味续集》主要针对美食爱好者的口味和时下流行的菜品编著,既保留了湖南菜原汁原味、香辣味浓的特点,又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湘菜菜品,潮流湘菜。书中菜品没有繁杂的制作程序,也没有特别的调料品,旨在加工便捷,简单调味,使菜品既继承了传统,又保持了创新,是一本烹饪学徒和家庭主厨必备的美食参考学习书籍。《时尚湘菜》则是在传统湘菜的基础上融合了多种菜系的精华,添加了一些时尚的元素,在原料、烹饪技法、调料等各方面进行了创新,融合众家所长,增添新鲜味感。书中介绍的时尚湘菜既有乡土风味的民间菜式,也有讲究实惠的筵席菜式,格调高雅的宴会菜式,还有养颜滋补的药膳菜式,适合餐馆、家庭、酒店学习交流使用。《星级湘菜》则介绍了五彩鲜鲍片、香辣竹篓虾、黑椒串烧虾、铁板五鲜、琵琶鱿鱼丝等70多道星级酒店热销湘菜菜品的原料构成、制作工艺和味型特点,适合酒店餐饮从业者学习参考。

徐大斌: 一品韶山毛家菜,谁人不识徐大斌?

作为“毛家菜”的传承人,徐大斌头衔不少,湘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餐饮文化大师等等,他曾代表湘菜前往前苏联、法国、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烹饪技术交流表演,并长期在全国各地作现场教学和厨艺展示。为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为湘菜走向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并在各大报刊发表了专业性论文20多篇。教学VCD《精品毛家菜》得到广泛应用。

几十多年来,徐大斌潜心研究韶山饮食风俗、食材特色,研究毛主席的回乡食谱,努力创新烹制技艺,巧妙构思各式菜品,编撰《韶山毛家菜》,成为“毛家菜”传承、创新的集大成者。10万字的专著,收录了红烧肉、泥鳅煮豆腐、剁椒鱼头近300道农家菜的制作方法,每一道都详细介绍了主料、配料、调料、制法、制作关键和功效,受到国内外食客烹饪工作者的好评。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作了专题采访报道,现在,韶山毛家菜及文化品牌成为湖南餐饮界的一面旗帜,离不开徐大斌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钻研。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厨师作为一门技能行当,在传承过程中难免会有遗漏,湘菜大师们把自己一生的努力全部记在纸上,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湘菜资料。这些著作为湘菜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点亮了湘菜人的前进之路。

如果觉得《著书立作(点亮湘菜的发展之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