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春天养“生”不是你说的养生)

2022-11-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大家好,我是中医二羊,继续读黄帝内经学中医。黄帝内经第二篇讲得是四气,其实就是四季,我们处于四季中,很少有所体会。

春天怎么养生:

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春天养生之道,这个养生不是你说的养生,而是养“生”。我们来仔细品,黄帝内经讲的这个养生到底啥回事。

春三月,这叫做“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这个“陈”就是过去的那种东西,陈年往事,过去。发陈,就把去年的东西重新开始,这个开始成长。

那这个时候,我们如何去掌握春天的道,春季我们如何,我们人体就要就是,我们让我们的身形形体呢,跟着季节走,如何去调他的,因为季节转化,我们的身体也要跟着调整,这样子的话,能够合于节气,这种都不会生病,所以这是预防医学的开始,预防医学的开始。

其实都不需要可以太努力去,很刻意的去做啥。只要跟上春天的脚步,顺应它就好了。

春三月的时候怎么去适应这个基本原则呢?叫“夜卧早起”,就是要晚睡,晚点睡但可以早点起来,睡觉时间很短,这是春天的时候。

呢?起来以后呢,“广步于庭”,就是慢慢的走路,不要跑,这个所谓“披发缓形”,因为中国以前都留长头发,用发可以绑起来,全身松掉,衣服不要穿得很绷紧的东西,在庭院里面慢慢的走,慢慢地走,很舒展的一种状态。

同时呢,保持心情的这个稳定,不要去动怒啊,什么都不要想,心情让它很平静。这个时候呢“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为人处世也是顺应的状态。

多同意,多鼓励,别人找你谈事情,同意同意,很好很不要随便去攻击人家。就是顺应的状态,因为是春天,在生长,不要去斩杀他。

家里有小孩的,更要多加鼓励。小孩子本来就是春天的状态。喜欢外展。活泼外动。同意,就是很好很这是,这个应春天的节气的,春之应,这都是养生之道。

其实这也是预防医学,治未病,所以春天的时候,绝对不要发脾气,要赏而勿罚,不要去处罚人家。那如果反逆,春天,主肝脏,逆之呢,伤肝,肝脏,那为了一点钱,我肝脏受伤了,划不了,这是春三月,我们如何保养自己。

网上有很多杠精,这就是不能顺应外界,自己对着来干,结果,伤的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伤哪里呢?

伤肝呀,这个伤肝其实夏天就能看出来。这不夏天来了,很多人毛病体现出了,说不定就是春天杠出来的。春天播种,夏天开始生长了,病也是一样。

肝受伤有两个结果,一个是太过,一个是不及。太多的很多人夏天发生高血压、脑溢血这类。不及的呢?肝气受伤,到夏天的时候,在形体上就会得到寒的症状,因寒发生的那个症状。 肝经寒,手脚凉,严重的腹泻拉肚子。

在精神上,萎靡不振,困乏等等。

这个事黄帝内经讲的养“生”,生是具体的阳气生发、升发。

具体的不仅仅指导养生,治疗调整疾病状态一样能用得着。例如针对厥阴病手脚冰凉,伤寒论常用的当归四逆汤严重的加吴茱萸,吴茱萸汤、四逆散这类方剂。都是从春天来治冬天的病。

作者;中医二羊 读黄帝内经系列文章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春天养“生”不是你说的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