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中医眼里的鸡蛋是怎样的(蛋黄和蛋白哪种更有营养)

2022-11-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的早餐里,都经常能遇见一样食物,那就是鸡蛋,除了早餐,鸡蛋可以搭配的食物有很多,有西红柿炒鸡蛋,紫菜鸡蛋汤,鸡蛋羹等菜肴,鸡蛋也分为蛋黄和蛋白,蛋黄和蛋白的营养成分也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对此有疑惑,那我们带着这些疑惑,和重庆铭医堂名老中医一起来瞧一瞧蛋黄和蛋白哪种更有营养?来看看老中医眼里的鸡蛋。

一、蛋黄和蛋白哪种营养价值更高呢?

其实蛋黄和蛋白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是不一样的,不能简单地说哪个营养价值更高。蛋白中含有尼克酸、核黄素、铁、钙、磷等营养素,而蛋黄中含有维生素、脂肪和胆固醇等物质,所以说不能单纯的对于哪个营养价值更高。如果只论蛋白质的含量,自然是蛋黄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这也是很多人偏爱蛋黄的原因。

二、中医眼里鸡蛋是什么样子的呢?

中医认为鸡蛋“药食两用,以食为主”,蛋清性微凉,蛋黄性微温;蛋清能清热,蛋黄能补血,二者合一则性平和,是独一无二的平衡食品。

鸡蛋能入脾、胃经,脾是什么?脾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我们身体的要靠来把食物的精华转化成气血供养全身,而鸡蛋有益气养血之功效,所以可以补益五脏虚弱,扶助正气。

现代医学也证明,鸡蛋几乎包含了人体需要的所有成分,具有天然食品中最优秀的蛋白质,能提供多种必需氨基酸,蛋黄还含有一定量的卵磷脂及磷、钙、铁等,能补充多种维生素。

因此来说,鸡蛋对于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的人来说特别有好处。

三、鸡蛋的药用价值体现在哪?

蛋黄在民间应用颇多,如乳头皲裂、下肢皮肤溃疡的外用。中医认为鸡蛋黄有养血滋阴益智功能,用于心血不足、失眠烦热。

蛋清有清肺利咽功能,外敷患处可治烫伤、烧伤、流行性腮腺炎等。

蛋壳内衬的薄皮有滋阴润燥、润肺止咳作用,适合风燥干咳。

蛋壳能制酸、止痛,研末外用可用于外伤止血、固涩收敛。蛋壳研末内服可用于胃溃疡反酸、胃炎疼痛,并对补钙(钙食品)有益。

怎么样,大家浏览完上述的这些内容,对于鸡蛋中的蛋黄和蛋白的区别以及营养价值和中医看法有了一定了解了吗,如果对于中医角度看鸡蛋还有更多想要了解的可以持续关注我们。

如果觉得《老中医眼里的鸡蛋是怎样的(蛋黄和蛋白哪种更有营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