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心理学:如果有一天你吃饭总是剩一口(说明你成熟了)

2022-11-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每天耕耘最有趣、最实用的心理学

人们小时候都会受到父母和家庭环境的影响,例如父母一代人都会跟我们讲生活中一定要勤俭节约。

在吃饭时剩下一粒米母亲都会提醒自己吃完,这更是我们社会中一直在提倡的节约的生活习惯。但是我们发展身边一些人吃饭总是吃不干净,碗里总是留下一口饭。

作为习惯清盘的人们会感到难受,在询问他们的时候,会得到自己这样心里会很舒服的回答。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

我们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吃饭留一口不算是坏的生活习惯,相反正是人们心理成熟的一种表现。从社会学角度看,吃饭剩一口也成为一种社会化的现象了。

在心理学中成熟是一种概念,成熟是社会个体从出生到在社会中转为社会化的一个过程。

个体成熟的体现可以通过个体是否能够通入社会生活的群体之中得出。例如现代社会的聚会和饭局,可以看出是否有符合大众的期望。

在聚会和聚餐的时候,人们也秉承着传统的餐桌礼仪,不论饭菜多么好吃,都不会将饭菜全部吃光,有时候会剩一点点,也不会光盘。

这种社会表现也可以通过心理学的印象管理策略概念。

这个概念就是解释人们通过自己下意识的行为希望给人们留下怎样的固有印象,也是人类自然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

在聚会中这种意识就会展现为,自己不想被人认为自己贪吃或者没礼貌的印象。在聚会中也不会成为第一个吃完的人,这样会显得自己饥肠辘辘,也显得比较失礼。

所以在聚餐的时候,每个人都比较谨慎,小心翼翼的夹菜吃饭。在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观察,保持吃饭的进度同步,但是也不会吃得很慢让大家都等自己吃完。

从大家在餐桌上的表现,也可以反应出每个人的心理成熟度。

在聚餐中如果不忙着吃饭而是关注其他人,考虑大家的感受,注意吃饭的节奏和举杯的时机,这样的人符合社会群体活动的要求。

相反,如果一个人来聚餐,只知道自己埋头苦吃,把面前的饭菜全部吃光,没有看到周围人的眼光,也没有考虑到其他人的感受,这样的人在社会活动中并不够成熟。

在心理学研究中,这种吃饭习惯性剩一点的行为也体现出个体对自己自我控制的需求。

有的人行为产生源自于幼年时期父母的影响,从小被父母盯着吃完碗里的食物,长大点有了自我意识后会产生逆反的心理。

在成年之后吃饭刻意留一口不吃完,也是对童年心理阴影的一种反抗行为。

他们会强制自己做出这样的行为,让自己愈合之前心理受到的创伤。人类的这种控制感在心理学家Brin的研究中关于心理抗拒理论有提到。

人们会有对自己行为的控制欲,如果一旦被限制了控制能力,将会产生强烈的对抗心理,从而让自己恢复控制自由。

所以我们看到一些人会在吃饭时最后留一口,有时候也是对于童年时期被控制的一种反抗心理,曾经幼年被父母控制自己的行为在心里不断累积。

到了成年之后拥有自我行为的控制权以后,将会在各种场景中展示自己的控制欲。

同时也能看到有的人会通过强制他人吃完饭菜来释放内心强烈社会化的心理。在餐桌上可以反应为一些人喜欢不断给别人夹菜或者劝酒,这也他们释放内心控制欲的体现。

在餐桌上强制给别人夹菜、劝酒的人会让人感觉到不适,这也是侵犯别人边界感的一种行为。即使自己愿意吃或者愿意喝酒,在对方的强迫行为之下,也会内心产生反感和抵抗。

而施加压力的人会在内心感到舒适,因为他们通过强制给别人夹菜,表现出了自己对他人的关心。

而被强制夹菜的人会表现出委婉拒绝的意思,或者找一些胃口不好,过敏等借口拒对方的好意。其实他正在表现出对强制夹菜行为的抵触和抗拒,通过心理挣扎后表现出委婉的拒绝。

在人们的童年都有这样的记忆,被父母长辈要求必须吃光碗里的菜和饭,如果没有吃光就会被大人不断地指责浪费。

小时候由于年幼不懂得拒绝和抗争,这些想法埋藏在了人们内心深处。

直到成年之后有了自我意识时候,人们会将内心深处的不满在各种场合中释放出来,不断的对童年进行弥补。从心理学视角来看,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吃饭经常“剩一口”。

例如通过剩一口饭这样的行为,来表达自己拥有吃饭的自由,同时也彰显了你真正开始走向成熟。

- The End -

作者 | 汤米

编辑 | 不下雨

第一心理主笔团 | 一群喜欢仰望星空的年轻人

参考资料:Bruk, A., Scholl, S. G., & Bless, H. (2018). Beautiful mess effect: Self–other differences in evaluation of showing vulnerability.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15(2), 192-205

如果觉得《心理学:如果有一天你吃饭总是剩一口(说明你成熟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