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足2021「精气神」 4个关键点(一定要收好)

2022-11-22 分类:养生资讯

今天是2021年第一个周一,今天的你是活力满满,还是觉得睡不够、疲惫不堪?

新年伊始就无精打采,状态不佳,心未动身已累,做事效率特别低,是跨年熬夜了,还没缓过来吗?还是年底太忙,工作太劳累了?还是假期外出,太奔波了?是这样吗?

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如果经常在充足睡眠(成人7-8小时)后还是感到疲劳没有得到缓解,就要警惕自身的健康状况,考虑自己的“休息方式”是不是存在问题。

不仅要睡够,还要睡得规律

睡眠是促进身体恢复、缓解疲劳的最佳方式,最怕的其实不是睡眠时间短,而是睡眠不规律。

正如《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所强调的“作息有常”,指的就是规律的作息时间。身体熬夜之所以对身体的伤害大,就是因为熬夜打破了身体已经适应的作息规律。

许多人每到假期,就想着多睡一点“补补觉”,又或者想着第二天休息可以晚点睡,如果你有这种观念只会让你越睡越累,睡再多也补不回来。

想要休息好、精神足,建议大家要养成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并一直保持。以下几点都是有助于养成规律睡眠的小贴士:

睡前不玩手机:玩手机会让大脑越来越兴奋,影响入睡及睡眠质量;睡前泡泡脚: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可以放松身体,舒缓疲劳,帮助入睡,提高睡眠质量;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要想睡得好,要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不仅要吃好,还要吸收好

气血足,是保持旺盛精力的基础。气血主要来源于饮食,如果饮食不均衡,或者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日常饮食中的营养素不能很好地被身体吸收,满足日常所需,身体自然也会感到疲倦。

平日里已经因为工作,三餐不定时,且经常在外吃快餐;节假日里,你有没有精心为自己做几顿营养均衡饭菜?还是把早餐当午餐?还是叫个外卖应付一下?还是在聚会上大鱼大肉、暴饮暴食?

有时候身体的疲劳就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伤了脾胃所致,想要精神好,既要饮食均衡规律,也要时刻注意养护脾胃。

不仅要休息,还要多运动

平日里工作繁忙,为生活奔波,好不容易休息了,不抓紧休息还要做运动吗?你没听错,运动是身体积极抵抗疲劳状态的有效方式,尤其是对于脑力劳动者。

运动能提高睡眠质量,缓解焦虑情绪,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气血运行。

研究显示

每周3次中低强度锻炼,每次至少20分钟,坚持6周后,精力会明显变好。哪怕只是简单的健步走,每天半小时,也会增加我们的力量和耐力,让心脏更有效率地运转。

扶振正气,养足精气神

“气者,人之根本也。”人体之气是生命运动的根本和动力,生命活动的维持,必须依靠气。

疲劳在中医看来是体虚,正气不足,多以有倦怠无力、气短懒言、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多汗、食欲不振等气虚表现为主。

如果不重视疲劳带来的信号,会进一步发展为阴虚、阳虚等,更有甚者还会导致脏腑功能减退。因此,日常的调养原则以“补虚”为主。

平时适合多吃性平偏温、健脾益气的食物。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有大米、小米、南瓜、胡萝卜、牛肉等食物,要注意少食生冷、辛辣燥热的食物。

除此之外,还可以选用一些药食两用的食材补虚,如人参、黄精、枸杞、山药、香菇等。

金甲扶振提醒您:如果真的累了,就要想办法让身体好好“休息”一下。养足精气神,迎接新的一年!

如果觉得《养足2021「精气神」 4个关键点(一定要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