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两位中医名家教你养肺

2022-11-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郑福增表示,肺为娇脏,与外界相通,外感六淫之邪从皮毛或口鼻而入,所以我们平常可以戴口罩抵挡外邪侵袭肺体。肺有宣发肃降的功能,这两者的协调有赖于肺阴与肺阳平衡。养肺阴,可以吃冰糖炖雪梨、温水冲服蜂蜜。肺体虚弱,平时也可用补气药物如人参、黄芪泡水喝,少吸烟,适当锻炼。介绍两个药方辅助养肺。

1. 养阴清肺汤,由玄参、甘草、白芍、麦冬、生地黄、薄荷、贝母、丹皮几味药组成,方中药物以滋阴润肺为主。

2.清燥救肺汤,由桑叶、麦冬、石膏、人参、阿胶、胡麻仁、杏仁、枇杷叶、甘草组成,本方从清肺、宣肺、润肺、降肺、补肺等方面来清燥润肺、益气养阴。

中医明确指出,瘟疫性传染病第一个损伤的脏腑是肺。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奚肇庆说,肺为华盖,在所有脏腑里位置最高,故邪必先伤,表现出恶寒发热、咳嗽、气喘、痰多等症状。新冠肺炎除了有温邪,还有湿邪,湿能伤肺也能伤脾。所以很多病人同时兼有大便次数多、不想吃饭、浑身无力等症状,这说明“肺脾同伤”了。中医认为,“脾为肺之母”,意思是说,脾不好的人,肺也好不到哪儿去。所以,壮肺气的同时,要注意补脾气。

肺脾双补,临床上常用六君子汤(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等六种草药煎熬而成)。特殊时期,有肺气虚、脾气虚症状或工作繁忙、经常熬夜的人群都可以适量服用。免疫力较低的人群,还可以服用玉屏风散,可稳固身体卫气。

奚肇庆建议:咳嗽吃萝卜、泡罗汉果茶;口干咽燥时,吃荸荠、鸭梨;风寒感冒早期吃点香菜;冬天受凉怕冷、食欲差,用点生姜汤;脾气虚弱人群可用薏米、山药煲粥。▲

如果觉得《两位中医名家教你养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