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的特点是养阳 养肝(护脾胃 菊花茶是适合春季的养生茶)

2022-11-27 分类:养生资讯

一年四季就是一个循环,温热凉寒,周而复始;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天气转暖,昼渐长夜渐短;也渐渐转暖;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肢体感觉困倦;这时千万不可贪图睡懒觉,因为这不利于阳气升发;在起居上应早睡早起, 人的精神活动必须顺应气候的变化。

春天很容易出现失眠,因为在春天,气候多变,情绪波动大,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如果经常失眠,就会出现焦虑和抑郁,春季还容易饿,容易过敏,容易感冒,容易上火,容易长痘,所以,春季重在预防,守护健康。

春季养生的特点是养阳、养肝;花茶是适合春季饮用的茶,它能散发体内的寒邪,促进阳气的生发,如果再配上一份贡菊或杭白菊与花茶同泡,则可起到清肝明目的效果,对缓解视疲劳有很好的作用,菊花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消肿的作用,如果上火引起头疼,嗓子疼,风热感冒,口腔溃疡等都可以用野菊花泡水喝,效果很好。

菊花的种类也比较多,平常我们都喜欢金丝皇菊泡茶,可能对金丝皇菊情有独钟或者是不喜欢其它菊花的味道,因为金丝皇菊的口味要比其它菊花淡一点,野菊花或杭白菊等其它菊花味道比较重,有些人可能不适应,春天喝花茶,能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影响,花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有利于散发积聚在人体内的冬季寒邪,促进体内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可使“春困”自消。

用菊花泡茶的时候可以搭配红枣、枸杞,再加一些自己喜欢的花茶,比如茉莉花茶、金银花茶,当然也可以搭配白茶、红茶、黑茶、绿茶、黄茶,搭配的时候茶叶少放,红枣选择小枣比较好,泡茶的时候,把红枣冲洗干净然后切成小丁,泡出来的茶有甜味,平常很多人是直接放2、3个整枣,所以泡不出红枣的甜味,红枣加上适量的枸杞,菊花茶有一种清香的微甜,加入一点点茶叶之后,茶色非常漂亮,淡雅醇香。

春季喝茶养生就适合菊花茶,养肝、养阳、清热、祛火,除了菊花茶我们还可以选择喝一些粮食茶,比如炒熟的大米、大麦、小麦、苦荞等碾碎之后泡茶,都有清热去火、健脾祛湿的作用,春季是一个预防为主的季节,多喝点花茶好处多。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的特点是养阳 养肝(护脾胃 菊花茶是适合春季的养生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