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腊八节和大寒节气同一天 有哪些讲究(当心老板请你吃“尾牙饭”)

2022-12-07 分类:养生资讯

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是我国比较重视的一个节日,今年的特殊之处是腊八和大寒节气重合了,两节相逢,必定有说法。

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重头戏,但喝粥的时间却需要注意,需要早晨的时候吃,因为有句俗语说“早食粥,来年粮食早丰收”,如果在午后或者晚上喝粥,则意味着来年粮食收获时间晚,当然现在已经没有那么讲究了,早中晚都可以喝粥。腊八粥是用红豆、紫米、糯米、花生、红枣等滋补食品熬制而成的,所以在大寒这天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粥,一年到头身上都是暖和的。这也就是大寒遇腊八,要喝粥的缘故。

腊八节除了喝粥之外,还有腊八蒜可以吃。在北方地区,由于天气很寒冷,需要吃驱寒的食物,所以大蒜便成了一个好的选择,腊八节前,通常会用米醋浸泡大蒜,然后密封起来,等到蒜呈青绿色时,拿出来和辣椒酱拌匀,作为下饭菜。

另外,身体素质好,想挑战的朋友,还有一项习俗可以尝试,就是吃冰。“来年成不成,先看腊八冰”,有不少人为了图个吉祥,会不管不顾地吃冰,最终闹得肚子疼,其实这个说法是因为冬季大家会吃很多燥热的食物,提醒大家要注意降火,所以身体不好的朋友不可逞强。

除了吃的讲究以外,还有生活方面需要注意。首先需要注意保暖,在供暖地区,应该适当开窗通风,在南方睡觉的时候也要远离冰冷的墙壁,尽量保证室内干燥温暖,以防着凉。

腊八节也是进贡灶神的日子,而大寒是需要做尾牙祭祭祀神仙的节气。两者重合,祭祀的氛围会更浓。祭祀的习俗可追溯到先秦,腊八节人们通常会祭祀神灵和祖先,以祈祷来年丰收。而且据传,以往腊八是佛教的节日,用来纪念释迦摩尼佛成道,后来经过演变,传入民间。而在大寒这一天,人们也会做尾牙祭供奉灶神,剩下的食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分食,也就是打牙祭的来历。所以,足以见得腊八和大寒讲究颇多,大家在此节气期间需要注意说话,不要顶撞长辈,为的就是图个好彩头。

而在南方的一些地区,有些老板会在这一天请员工吃饭,其实就是辞退人的一种委婉方法,被请客的人,下一年就不用去上班了,在年会吃饭的时候,如果老板把鸡的头部对准某一个人,也就意味着他被解雇,明年不需再来工作。所以,这一天大家都提心吊胆,害怕被老板请客,不过现在基本上也没这种说法了,老板们也会这么做!

除此之外,还有“腊八遇大寒,牛马不得安”的说法,意思是腊八和大寒节气重合,意味着农事可能会受影响,出现粮食减产,家里的牛羊马没有饲料可吃的意思。但这样的说法真实与否很难考证,因为“大寒小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来年天气暖和,自然作物就能长得好,但需要根据大寒小寒的温度决定,所以与腊八无太大联系。而且“腊月立春丰收年,正月立春干旱年”,今年立春在腊月,意味着将会是一个丰收年,大家不必担忧。

腊八遇上大寒,双节一起过,在煮粥的时候可以用糯米代替大米,以应和大寒食糯米的习俗。关于腊八节的来历,除了佛教起源之说以外,还有很多种说法,比如起源于秦朝修筑长城时期,劳苦的人民为果腹不得已煮粥喝,还有纪念爱国名将岳飞等说法,所以大家在过节的时候,不妨跟家里的孩子讲讲腊八的由来,让孩子拓宽知识。

过了腊八就是年,“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办”,腊八过后,大家都会陆续开始置办年货,一年一度的热闹景象又将出现,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今日腊八,也是大寒节气,你们当地有什么说法吗?

如果觉得《腊八节和大寒节气同一天 有哪些讲究(当心老板请你吃“尾牙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