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拉筋方法 中医运动(健身气功 八段锦 开合双肺)

2022-12-10 分类:养生资讯

拉筋方法,中医运动,健身气功,八段锦,开肺纳气:双拳紧握,靠身旁两侧,两脚等肩宽.两拳随纳气上举,到顶,纳气毕,两脚跟踏起,双拳随呼气放开。收拳,向下,再紧靠身旁,逼余气呼尽。重复 3 次。

一套完整的气功,首先必需要有完整的吐纳。完整的吐纳包括奇、正的呼吸,也就是逆呼吸和正呼吸,这两种呼吸是最普遍的,大家都知道的,却也是最难做得好的,少有门派能将这两种呼吸法教得好。其次,是完整的导引,有正、逆呼吸才能达到奇、正双生,导引也是一样,需有正和奇。正式导引是定的、聚的、养的,就像「大」字一样,不只是打开的,更是凝聚的,先开后合,从乾坤初开、阴阳合道去产生基本的定和聚的作用。奇式导引只是让身体里的气产生活动、循环,缺少了凝聚的部分。

在这运作过程中,身体是松的、放的、开的,靠肢体的摆动,让气产生振荡,让你觉得有气产生,但这种经由振荡感觉到气的存在与真正的气的产生是两回事。就像用手不停的拍打身体某部位之后,手会气胀,被拍打的地方也会气胀,因为血聚的地方,气就会聚。所以当你的手不停地有规律作动作或向某方抖动,气就会跑到末端,血也会跑到末端。

当血气相应,气感就很容易产生。奇式导引重气感,气感效应要出现,就必须消耗身体的真元,即先天之气。再次,有了完整的吐纳、完整的导引,还必须要能做到思想上的控制,也就是进入所谓的空性境界,从有入无,不思不想,有了这三个必备的条件,才能算是完整的气功。

这12条经络分别连著人体12个脏器,所以这些经络都是用相连的脏器命名。其中,三焦是指人的整个胸腹,心包是保护心脏的一块区域,是心的屏障,其余的都比较容易理解。记住这12个脏器名称是很重要的,如果身上哪里不舒服,就看是哪条经络经过此地,一对应就出来了。从12经络的排列上看,是分为两组,一组是按手足分,另一组是按阴阳分。

就是让你在使用经络时随时注意阴阳的平衡。这个阴阳的平衡既包括经络与经络之问的阴阳平衡,也包括身体与经络的阴阳平衡,还包括经络与大自然的阴阳平衡。

身体与经络的阴阳平衡是要你根据身体的强弱去选择经络。比如身体弱的,最好先选择阳经按摩以补足正气为主,阴经要等正气补上了,再去碰它;身体好的,则阴经、阳经都可以按摩。

经络与大自然的阴阳平衡,是与四季的温度有关。夏天阳气最旺盛,就是身体虚弱的人,在这个时候也可以去疏通阴经了。阴阳平衡的理论还可以用在按摩时的手法上,如阴经的按摩最好是用补法,阳经的按摩可以用泻法。

拉筋方法,经络养生,下蹲蹲起,足太阴脾经的筋,起于足的大拇趾内侧的尖端,上行而结聚于内踝;其直行的一条支筋,向上结聚于膝内辅骨,再沿大腿内缘,于髀部交结后聚会于阴器,又上行至腹部,在脐部相结聚,然后沿着腹里,结聚于胁肋,并散布于胸中;其内部的支筋,附着于脊柱。本经筋所发生的病症表现为:足的大拇指疼痛牵引至内踝痛,或抽筋痛、膝内辅骨痛、大腿内侧及脾部作痛,有扭转痛感,并向上牵引脐部和两胁作痛,甚至引起胸的两旁和脊内痛。

背疼的原因有多种,如深筋膜炎、肌腱劳损、睡硬板床、近期劳累过度等,或者颈腰椎病、肝胆、胃肠道等疾病也可以引起背痛。如是前种原因中的一种,就服用“消炎痛”和给予热敷,合理安排休息,如果是后者建议到医院外科就诊检查,明确病因再治疗。

中医经络拍打拉筋,结缔组织的组织细胞其吞噬活性在抵制细菌入侵中发挥重要作用。流动和感染过程通常是沿着筋膜面发生的。这些组织细胞还能够起到清道夫的作用,去除细胞碎片和外来物质。结缔组织也是内源性毒素(在生理条件下产生的毒素)和外源性毒素的一种重要的中和剂或解毒剂。筋膜所呈现的这种解剖屏障在感染和毒血症中具有重要的防御功能。

中医运动养生,并压腿式分压腿式,拉筋方法,经络养生,中医运动,健身气功,拉筋疗法,这个练习可以坐在地毯上边看电视边做,当然也可以坐在床上做,先把双腿伸直并在一起,脚尖回勾,双手抓着脚趾,身体慢慢向下压;然后把双腿打开向下压。

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中医运动养生,中医经络拍打拉筋,坐势:一般采用自然盘腿势,两小腿交叉置于大腿下,足掌朝后外方向, 头颈躯干自然平直端正,两上臂自然下垂,两手十指交叉互握,或一手置于另一手上放在腹前大腿之上,双目微闭,额部放松下沉。

呼吸:初练时采用自然呼吸法,即不改变原来的呼吸方法,任其自然,不用意识呼吸。练功到一定阶段后,可采用深长的胸腹混合呼吸法,即吸气时先将腹部鼓起,然后胸部扩张;呼气时先腹部收缩,然后胸部收缩,呼气稍长于吸气,整个呼吸逐渐达匀细、深长、缓慢。吸气经鼻,呼气最好经口。每次呼吸量已达肺活星的70%~80%为宜,切忌满吸满呼,以免产生憋气,引起头晕等症状,这种呼吸法,应逐渐由不自然到自然,由粗变细,由短变长,让其自然形成。

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中医运动养生,中医经络拍打拉筋,意念调节练功:意念调节即放松大脑活动的紧张状态。练习放松法的重点是把额部放松,眉头舒展,达到思维下沉。如能做到这一点,则杂念一般能够破除,入静即可到来。

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中医运动养生,中医经络拍打拉筋,辅助疗法:先擦热双掌,然后将两手掌贴于面颊,两手中指起于迎香穴,向上推至发际,经睛明、攒竹、瞳子髎等穴,然后两手松开自两侧经额角而下,示指经耳前返回起点,如此反复按摩30~40次。练功前选择好练功场地。选择环境幽静、空气新鲜的场地练功,因为空气、声音、光线、颜色对脑功能都产生一定影响。

拉筋方法,中医运动,健身气功,脚部拉筋法,拉筋有助长高吗怎么把筋拉开拉筋注意事项。具体动作:坐于地面,双脚打开至最大限度,身体先左压,在后压,注意身体与脚的位置平行。拉筋原理:此法可拉伸身体上部的肌肉,助长脊椎的拉伸。

拉筋方法,中医运动,健身气功,八段锦,开合双肺:立位,两脚呈八字等肩宽,双手叠放丹田(合),纳气,纳毕,随呼出双手展向两侧(开),再纳气,双手向上划圈,到顶,双手随呼气向下,虎口托两侧肠膜处(合),尽量再呼出,呼毕纳气,随纳气双手向前划圈,到顶,收拳靠向身旁(开),尽量通出余气。重复 7 次。

如果觉得《拉筋方法 中医运动(健身气功 八段锦 开合双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