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八段锦是自北宋起便开始流传的一项健身运动,气功,中医运动养生

2021-12-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5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八段锦是由古代导引术总结发展而成的一种传统养生功法,通过对外在肢体躯干的屈伸俯仰和内部气机的升降开合,使全身筋脉得以舒展,经络得到疏通,气血得以畅通,达到强身健骨、防病治病的作用。

中医认为“脾主升清,胃主降浊”,脾胃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若脾胃升降失常,会影响到消化吸收功能,甚至出现其他脏腑的疾病。传统功法中,认为双肩为中焦气血流通的要津,《医学入门》中“开关法”和“起脾法”均是用松肩的方法以调理脾胃之气。该动作通过两臂交替上举下按,一松一紧的上下对拉,肩胛骨开合有序,腹肌也随之松紧交替,动作中唿气配合,使中焦脾胃二脏得到按摩与疏通,调节脾胃气机的升降。

同时,这个动作也能刺激位于胸、胁、腹、背部的相关经络和穴位,尤其是脾经、胃经、肝经、胆经。五行学说认为木克土,而肝属木,脾属土,当肝胆出现问题就会克制脾胃。练习此式不但能对脾经、胃经进行有效的刺激和疏通,还通过牵拉疏通了肝胆经,进一步增强对脾胃功能的调理。

中医认为,八段锦能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的作用。现代医学也已证实,八段锦能改善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和加强血液循环,对腹腔脏器有柔和的按摩作用,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是一种实用的保健和体育运动。

八段锦是我国传统的养生功法之一,属于我国古代导引术的一个分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八段锦在古今的流传中出现了许多流派,例如,清朝山阴娄杰在讲述八段锦的立功时,其歌诀为:“手把碧天擎,雕弓左右鸣;鼎凭单臂举,剑向半肩横;擒纵如猿捷,威严似虎狞;更同飞燕急,立马告功成。”总的来看,八段锦被分为南北两派。行动时动作柔和,多采用站式的被称为南派;动作多马步,以刚为主的被称为北派。

八段锦是一个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形成于12世纪,后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机流畅,骨正筋柔。

八段锦有坐八段锦、立八段锦之分,北八段锦与南八段锦,文八段锦与武八段锦,少林八段锦与太极八段锦之别,在我国深受知识分子和练习者的喜爱。据历史文献记载,八段锦是自北宋起便开始流传的一项健身运动,历经千年仍经久不衰,其功效和魅力可见一斑。八段锦就是古人创编的八节不同动作组成的一套医疗、康复体操。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似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八段,每一段一个动作,故为“八段锦”。八段锦动作简单、易记易学,适合男女老少等不同人群练习。

作为中国古导引术动静相结合的典范,八段锦在中国国古代养生史与导引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明清时期多种医学和养生着作,均以不同名称刊载了八段锦,八段锦之名流传甚广,影响深远。此外,还有《易筋经外经图说·外壮练力奇验图》(清·佚名)、《八段锦体操图(12式)》等。这类八段锦都出于释门,僧人将其作为强身健体的方法和武术基本功来练习。

古人称上等的丝织品为“锦”。八段锦的名称是将该功法的八节动作比喻为上等的丝织品,以显其珍贵,称颂其精炼完美的编排和良好的祛病保健作用。该功法柔筋健骨,养气壮力,行气活血,调理脏腑,且其运动量恰到好处,既达到了健身效果,又不感到疲劳。现代研究认为这套功法能改善神经调节功能,加强血液循环,对腹腔内脏有柔和的按摩作用,可激发各系统的功能,纠正机体异常的反应,对许多疾病都有医疗康复作用。

中国传统养生运动是祖国传统医学实践的产物,它运用放松、入静等内向性自我身心锻炼,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达到自我调节,促进内环境的平衡,具有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功能。相关研究也表明,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运动有强身、防病、治病的功效,可改善人体的代谢,提升免疫能力,维持血压、血糖、血脂的正常水平,有效预防老人常见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肥胖症等的出现。我国传统养生运动因其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特点,非常适合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日常心脏功能锻炼与保健。

八段锦健身术顾名思义只有八个基本动作,有八百余年的历史。前人将此套巧妙设计的健身动作比喻为彩色优美的编锻,加上全套八个动作连贯圆滑,带动全身运动,故取名曰“八段锦”。其中有“文八段”(坐式)和“武八段”(立式)等不同流派。八段锦以招式简单,效果全面为特点,对四肢力量有增强作用,又能助胸肌发达,预防脊柱后突和驼背等异常姿势的出现。由于八段锦柔合了调形和调息,使气血流畅,营卫协调,气机疏利,脏腑功能正常,筋骨舒泰,而且不限时间、地点、环境练习,动作简单,力度适中,有益健康,适合任何年龄特别是中老年及肌力较弱或姿势异常的人练习”。

快乐是通往心灵安详的要道。乐观精神是自疗心病的无形妙药。医学家们认为,乐观、开朗、愉快、喜悦的情绪,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功能和整个神经系统的张力,促使皮质激素与脑啡肽类物质的分泌,使机体抗病能力大大增强,并能极大地活跃体内的免疫系统,从而有利于防病治病。这就是说,用乐观的精神取代不良情绪,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同时也说明,除了快乐的情绪可以悦心而外,没有一种药剂是可以通心的道理。

快乐使人健康,快乐使人长寿。这是毋庸置疑的真理。但是,谁最快乐,到哪里去找快乐呢?快乐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心理感受,具有浓重的主观色彩。它与种族、年龄、职业、地位和个人占有的财富等等没有多少内在联系。这一研究结果,说明快乐属于每个人自己。生活处境、生活状况相同的人,乐观主义者往往健康无恙,即使有时患病,也容易不药自愈。这是因为乐观者能沉浸在内啡肽的世界里。当感觉“心情愉快”的时候,脑内就分泌出有助于缓和精神紧张的内啡肽,相反,当感觉“不痛快”的时候,内啡肽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就分泌不出来,变成其他物质。气功(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古代或名“丹道”,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如果觉得《八段锦是自北宋起便开始流传的一项健身运动,气功,中医运动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