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身气功 太极拳(拉伸运动 易筋经 拉筋方法 八段锦)

2023-01-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每天早晨,近百名大学生沐浴着朝阳,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在操场上舞动如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和九式太极操;傍晚,武术队的同学们在老师和教练的辅导下,或静如山岳练习三体式桩功,或动如怒涛练习形意拳。在这些参加武术锻炼的同学中,不仅有中国学生,还有许多外国留学生。中国传统武术文化,深深地吸引着这些意气风发的中外学子,使他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朝夕苦练中国武术,既锻炼自己的筋骨,又磨练自己的意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术协会创始人张旭光老师说:“大学生练习武术,是用武术塑造自己的完美人格。”

狮子望球,健身气功,太极拳,拉伸运动,易筋经,拉筋方法,八段锦,右足向上提起,立即原地落步,右腿屈膝下蹲,左足顺势向左侧伸出,左腿挺直,足尖内扣成左仆步。同时左诀扶按右手腕上,将剑托向右上方,手背对着右耳,剑锋朝上下,剑尖向左,眼向左看。

仙人指路,健身气功,太极拳,拉伸运动,易筋经,拉筋方法,八段锦,两足原地未动,重心左移,左腿前屈,右腿在后蹬直成左弓步。同时两手将剑由右侧下落,经胸前向左向前直刺,右臂伸直,剑身水平,剑锋朝上下,左诀仍扶按在右手腕上,未曾离开,上体稍向前倾,眼向前看。

犀牛望月,健身气功,太极拳,拉伸运动,易筋经,拉筋方法,八段锦,左足足尖内扣,身体右转,左腿屈膝下蹲,右腿伸直,足尖内扣成右仆步。同时右手向上翘腕,将剑由前向上向右甩头,倒在右前臂上,右手手心向内,握剑停于左肩前,剑身水平,剑锋朝上下,剑尖指右,左诀仍扶按在右手脉门处,眼向右看。

太极拳的动法,能使身体的静保持不变,身体动的同时,成为“静中触动,动犹静”,即“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互有平衡统一,这就是太极拳的规律,存在于打拳全过程。

健身气功,太极拳,拉伸运动,易筋经,拉筋方法,八段锦开合体现动静,“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开合有大有小,因方向角度不同,有时翻转着开,翻转着合,或“开了再开”,“合了再合”。但都是开合互有平衡统一。开合组成捋挤按、进退转换等全部姿势动作。由开或合组成的动作,叫“定势”。由开组成的“定势”,则“开中有合”,“实中有虚”;由合组成的“定势”则“合中有开”,“虚中有实”。“定势”之间也是由开合,或“再开”、“再合”,互相连接。全部姿势动作的线路,都是面向八方的开合。开合是太极拳的主体。

健身气功,太极拳,拉伸运动,易筋经,拉筋方法,八段锦当各式各样的竞技体育项目和各种昂贵的健身器材涌入中国时,一种以“易理”为指导的古老的运动形式——太极拳运动,也迅猛地发展起来,形成了“太极拳热”。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的“太极拳热”?对此人们有各式各样的解释。有的说是政府大力扶持的结果;有的说是太极拳精英们努力奋斗的结果;有的说因为太极拳给人们带来了健康快乐;也有的说此一时彼一时,各有所好,各从其志,等等。这些说法不无道理。但是我觉得,从根本上讲,它是一种文化回归现象。这种现象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偶然的,而是人们历经沧桑之后。思想逐渐成熟的一种表现,带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

健身气功,太极拳,拉伸运动,易筋经,拉筋方法,八段锦,其实,这种回归现象早已开始,只是因为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人们不易察觉。只要把眼光放大一点,就不难发现,在太极拳运动迅猛发展的同时,与太极拳同根同源的书法、国画艺术以及中医、中药等也在发展。不仅如此,在学术界,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也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甚至在国外,也出现了“太极拳热”“中国功夫热”“汉语热”“中医中药热”以及“中国古籍研究热”等。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在讲演或谈话时,也常常引用中国古籍中的语句,足见中国文化已深入人心。

如果觉得《健身气功 太极拳(拉伸运动 易筋经 拉筋方法 八段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