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日本人不爱运动 却最健康长寿(这6个原因值得借鉴)

2022-1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从古至今,人们都盼望着能延长寿命,永生也是人类的共同愿望,长生不老虽是每个人的愿望,但却有点不切实际,毕竟人的一生都是有限的。我们不能追求永生不死,但我们可以减少患病几率,生活中做好养生工作,就能让身体更健康,身体健康了自然也会更长寿。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日本是一个非常不爱运动的国家,但却特别长寿,元音与一日三餐有关。根据数据显示日本已成为世界上男女寿命最长的国家,平均寿命已达到了84.2岁,虽然他们非常不爱运动,但却能这么长寿,这是为什么呢?

日本人不爱运动,却最健康长寿?6个原因值得深思

①饮食很“杂”

这里的杂质的并不是饮食复杂,指的是杂粮,主要意思是食物的种类偏多日本人在吃饭时,餐桌上总是摆满各种各样的食物,种类比较多,数量却比较。

一日三餐当中,日本人通常会准备水果,米饭,豆类和鱼类食物饮食多样化,甚至能达到30多种,营养均衡,一顿饭就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②细嚼慢咽

日本人平时特别注重餐桌礼仪,在吃饭时一般是不会狼吞虎咽的,他们一直讲究细嚼慢咽的原则。

细嚼慢咽,既能将食物彻底消化,又能减少食物的摄入量,将食物磨成细小颗粒后,更容易被消化和吸收。

中老年人的肠胃蠕动速度较缓慢,所以在吃饭时他们都会细嚼慢咽,这样既能帮助减轻肠胃负担,同时也更有助于身体健康。

③心态平和

在日本街头很少会看见有打架斗殴的现象,因为这种现象让他们觉得特别丢脸,日本人一直注重培养良好修行,遇事不急不躁,以一个平和心态去面对,对于延年益寿也很有帮助。

在我国情侣争吵,路人对骂家里吵架,这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有些人甚至一言不合就开干,并不会控制好自身情绪,而负面情绪就是导致患病的主要原因。

④喜欢吃白肉

日本的海资源非常丰富,毕竟日本属于沿海国家,所以他们也都养成了吃海鲜的习惯,很少吃肉类。肉类分为红肉和白肉,而红肉包括猪肉,羊肉和牛肉等等白肉,则包括鸡肉,鸭肉,鹅肉和鱼肉等。

相比于红肉而言,白肉中的脂肪含量和饱和脂肪酸含量是比较少的,尤其是鱼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患上三高疾病与长期摄入大量脂肪类食物有很大的联系,这也是身体是否长寿的一大诱因。

⑤严格控制体重

你的腰围是多少?自己真的关心过吗?在日本有一项法律规定,那就是一般企业必须每年对40~75岁的员工进行腰围检测,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而女性的腰围不能超过90厘米,若企业没有管理好员工的体重和腰围,将会面临政府罚款。

《柳叶刀》曾发表了一项肥胖与预期寿命的相关调查,经过研究显示体重太轻或太重都会使人的寿命缩短4年左右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不能偏胖,也不能太瘦。一旦老年人的体重过轻,往往会因肌肉流失引起少肌症;而偏胖则容易使新陈代谢出现问题,诱发心脑血管类疾病。

⑥爱喝茶

日本人都有爱喝茶的习惯,这也是在中国古代学习来的,中国唐宋盛行典查明初开始流行泡茶,日本引进后略加改良,也培育出属于自己的茶道。

不管走到日本哪里几乎都能找到一种饮品,那就是茶,因为日本人早已将茶融入到生活中了。日本人对茶文化也是非常浓厚的,由于平时爱喝茶,而茶叶中的茶多酚和其他的抗氧化剂,对于养护心血管健康很有帮助,所以这也是长寿的一大原因。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喜欢可以关注小编,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愿您身体健康又逍遥,下期见。

如果觉得《日本人不爱运动 却最健康长寿(这6个原因值得借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