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应季的彩色食物怎么吃 小满节气学这些养生食谱(远离湿气不生病)

2022-12-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6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今天就是小满节气了,小满一般是在每年5月20日——22日之间,是夏季里的第二个节气,这个期间,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温差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不要以为入夏了就可以各种贪凉,要特别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休息也要注意保暖,顺应时节早起晚睡,保证充足睡眠。

此外,也正是从小满节气开始,雨水增多后,湿邪更易入体,而湿气过重则会引发风湿病、脚气、痤疮、水肿、肥胖等多种症状,所以这段时间养生的重点应该放在调理脾胃上。

日常我们食用的食物,无论瓜果蔬菜、肉食蛋奶,各种各的营养也色泽不一,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不同颜色的食物,功效各有不同,这里花儿在小满节气,和大家分享几道不同颜色食材制作的美食,所用的主食材都是这个时节的应季食物,也是特别应对脾胃失调的养生食谱:

【绿色食物的功效】

绿色食物是最多见的,我们常吃的蔬菜,90%的都是绿色的,而绿色食物,多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能调理肠胃、平衡酸碱度,还可以护肝防衰老、清除体内毒素,从而起到减脂瘦身的作用。

【绿豆】

在夏日里,应季的各种蔬菜中,绿豆绝对是其中翘楚,可清凉解毒、利尿明目。说到用绿豆做的美食,有绿豆糕、绿豆汤、绿豆沙、和用绿豆做的粉皮等,而这次花儿和您分享的,则是在南方很流行的一种夏季饮品——绿豆爽。

绿豆爽不同于绿豆汤,口感更为润滑清凉,因为用的是去皮的绿豆,少了这层豆皮,喝起来当然更滋润了。

食材准备:

脱皮绿豆100克

冰糖适量

清水适量

淀粉2勺

做法:

1、准备好需要的食材,脱皮绿豆网购很容易买到,如果自己泡发绿豆再去皮,还是很麻烦的。

2、准备100克的脱皮绿豆,在清水中浸泡4-5小时,如果浸泡一晚上则更容易煮熟。

3、泡好的绿豆放入蒸锅里,保持大火蒸20-25分钟。

4、煮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加入冰糖煮沸。

5、经过浸泡并且蒸熟的绿豆已经比较软了,这时候下锅煮就很易熟了,基本上再次开锅后煮5-8分钟,绿豆就开锅烂了。

6、煮沸后保持小火,加入2小勺水淀粉,边放入边搅拌。

7、水淀粉放入后什么量合适呢?就是绿豆不沉底而是悬浮在汤汁中,汤汁由于勾芡有些微透明,这样就可以了。

8、煮好的绿豆爽有多种喝法,冷却后冷藏,喝起来凉丝丝;或者放入糯米小汤圆,一起食用,做法很像醪糟汤圆,但口感更清爽。

【白色食物的功效】

白色食物也是相当广泛,像我们吃的鱼肉、海产品等肉类;蔬菜有白萝卜、山药、银耳、百合等;另外还有菌菇类食材,如蟹味菇、金针菇、杏鲍菇等。

白色食物尤为养肺,有益气润肺的功效。大多数白色食物,像牛奶、大米和鸡鱼类、菌菇等,蛋白质和氨基酸等成分都较丰富,且相比于红肉,脂肪含量更低,经常食用能消除身体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

到了夏季,对脾胃最好的是一杯热茶,或者一碗养生粥,像绿豆粥、南瓜粥、紫薯粥等,喝粥不仅养脾胃易消化,而且多喝粥还能减少主食的摄入,起到减肥的作用。

搭配养生粥的,莫过于一小碟清爽可口的咸菜,这里用润肺止咳、排毒促消化的白色食物——白萝卜来制作清脆下饭的小菜,再合适不过了。

【脆萝卜小咸菜】

食材准备:

白萝卜半根

胡萝卜一根

柠檬半个

小米椒3-4个、泡椒水适量

盐适量

做法:

1、白萝卜和胡萝卜去皮后切成小丁,加入一勺盐,筷子搅拌一下杀出水分。

2、柠檬取半个,削出来适量柠檬皮,再把3-4个小米椒切段备用。

3、准备2-3个洗净的密封罐,把萝卜丁放入,加入柠檬片和小米椒段,建议每个密封罐别放太满,这样分多个瓶子装之后保鲜效果更好,避免一个瓶子里多次取咸菜,汤汁腐坏。

4、腌制小咸菜,我用的是市场上买的泡椒水,一方面做泡椒凤爪常用到,另外泡椒水做各种小咸菜也很适宜。

5、泡椒水和白开水的比例大概是1:4,还可以加入一小勺盐,每瓶内的水要没过食材。

6、放入密封罐后3天左右,味道达到最佳,口感咸辣脆香,很是下饭。

【黄色食物的功效】

黄色食物入脾,包括一系列由橙到黄的食物,像胡萝卜、小米、南瓜、玉米、黄豆等,有补牌益气、理气通窍的功效,比较适合脾气虚弱者。黄色食物具有较好的滋补脾胃作用,避免体内湿气堆积,从而达到减肥瘦身的功效。这个时节,水果中黄色的食物,像柠檬、菠萝、芒果、木瓜也适宜多吃,酸酸甜甜的黄色水果和诸多黄色蔬菜一起,养护我们的肠胃。

这些黄色食物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黄豆,黄豆具有不错的降低胆固醇和降血脂的功效,做出的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皮、腐竹等,常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

营养美味的黄豆,其实还可以做成特别可口的一道佐餐小食——酱黄豆,其口感咸甜兼顾,酱香浓郁,佐粥或者拌饭,味道都很不错。

【酱黄豆】

食材准备:

干黄豆100克

冰糖一大块

老抽适量

干辣椒一小把

做法:

1、黄豆提前一晚上浸泡,泡发的黄豆会膨胀很多,浸泡过程中可换水2-3次。

2、泡好的黄豆滤去水分,和其他食材一起放入煮锅中,加入没过黄豆大概两厘米的水,大火烧开转小火,开盖煮大概四十分钟,汤汁烧干豆子表皮微皱即可。

3、在煮豆子的后期,就要勤盯着炒锅,汤汁越来越少,也越发粘稠,勤翻炒避免糊锅。

4、期间可以根据口感,酌情加糖,酱黄豆不要做成纯咸的小咸菜,咸中带甜,甜中又有微辣,口感才独特。

【紫色食物的功效】

紫色的食物中,还有很特别的一种物质,就是花青素。花青素除了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预防高血压、减缓肝功能障碍等功效之外,还可以改善视力、预防眼部疲劳。常见的紫色食物有紫薯、蓝莓、葡萄、茄子、紫菜、火龙果等。在紫色水果中,尤以红肉火龙果的花青素含量为首,这里就和您分享一道极有特色的火龙果食谱——火龙果椰蓉方糕。

这道火龙果做的小食,色泽惊艳而温暖,口感香甜绵滑,一层浓香椰蓉包裹,让口感上更加丰盈。

【火龙果椰蓉方糕】

食材准备:

牛奶200克

火龙果80克

椰蓉30克

白糖10克

玉米淀粉15克

做法:

1、准备好需要的火龙果块和牛奶,打成均匀的糊状。

2、将火龙果糊倒入小锅中,倒入砂糖和淀粉,保持小火,不断搅拌。

3、很快糊状液体就会变得粘稠了,呈现这个状态就关火。

4、找一个容器,趁热把火龙果糊倒入,用勺子背抹平,晾凉后用保鲜膜覆盖。

放入冰箱冷藏4小时左右就可以凝固的很好了,倒出来后切成均匀的小块,包裹适量椰蓉即可。

【花儿】

资深独立美食原创撰稿人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多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全球自媒体权威管理机构克劳锐签约媒体人

健身达人(2017香山50超级越野赛女子组亚军、2018幽州古道越野赛30公里女子组季军)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

多档美食节目特邀嘉宾

如果觉得《应季的彩色食物怎么吃 小满节气学这些养生食谱(远离湿气不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