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分:送你一份秋天养生指南

2022-12-20 分类:养生资讯

当水稻的尖芒渐渐低垂,饱满的稻谷亮起一片金黄。

秋天来了一段时间,但我们才刚刚感受到秋意。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七,秋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再往后就到冬天了。

从我们看到这篇文章开始,已经步入昼短夜长的季节,秋分的仪式感、昼短夜长后的生活作息调整,都是我们应该注意的。

秋分,秋收

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一片片金色的水稻,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还有长得硕大的蜜柚,象征着季节的变化。

但秋天又不止丰收,秋播、秋长的植物,还在忙着它们的前半程。

已步入后半程的秋收水稻,象征着一个个沉稳的大人,没了尖锐的稻芒,多了成熟的内核,看似弯腰显得狼狈,其实那才是最饱满实在的模样。

稻芒尖尖冲天,只能突显它的虚空,唯有熟谷才会弯腰,秋收,是成熟的迹象。

唐朝的布袋和尚,曾观察农夫插秧,从中悟出了人生道理,写成一首诗: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农夫的后退插秧,汗水辛劳,成就了粮食的大丰收。春季的播种,夏季的生长,在秋天有了收获。

习俗,是节气的仪式感

洛蕾利斯的书中有一句话:

"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不是为他人留下什么印象,而是自己的心在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满热忱地面对生活。"

仪式感能够让平淡的生活开出花来,能让丰收的人们,记住收获的喜悦。

秋天的丰收,是顺应自然后的必然,秋天的仪式感,让生活更有意义。

三支蜡烛两杯红酒,是西方人的浪漫;一把茶壶三个杯子,是中国人的智慧。这些都是仪式感。

二十四节气,每一个节气都有它的仪式感。

秋祭月

“春祭日,秋祭月”,秋分的时候,人们用一方桌子,摆上月饼和各种贡品,称之为“祭月”,这是中秋最早的起源。

吃秋菜

野外采摘点采摘秋菜(野苋菜),预示秋的来到,同时也寄托对秋天的祝愿,顺口溜有言:“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放风筝

秋天空气干燥,有风且凉,此时适合进行些不剧烈的运动,更适合踏青,故而放风筝是人们常有的选择。

人们会在秋分前后,邀约三五好友,到郊外、公园去放风筝,感受短暂的闲适。

竖鸡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不少人在做“立蛋”试验。

他们将鸡蛋在这一天竖立起来,部分地区能够做到让鸡蛋竖立起来,不会倒下。

健康,是人生头等大事

秋分三候:雷始收声;蛰虫坯户;水始涸。

此时,夏季雨水多,雷声响,到了秋天,尤其秋分的时候,雷声会渐渐变小,雨水也会随之减少;由于天气变冷,蛰伏的虫子开始封闭洞穴,防止寒气入侵;一些浅的水面也开始出现干涸。

整个天地在悄然发生变化,空气干燥,雷声变少,寒气也渐渐来袭。

对应秋分,养生也要在生活起居上作出调整。

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可见,秋分已经是秋天的尾巴,到了这时候,天气会越来越冷。

这段时间昼夜温差大,衣着上不要“为风度而丢温度”,冷了添衣,热了减重。要知道,对于气候的变化,身体的感受比什么都准。

自然界的阳气开始趋于收敛、闭藏,我们生活的地区,变得昼短夜长。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早卧早起,赶第一缕阳光,与鸡鸣声同时起来。

每天早上起来后,不妨做一些并不剧烈的运动,慢跑、太极、跳广场舞,都是不错的选择,或者跟家里人一起到公园放风筝。

除了身体上的保养,情绪也要保持积极。

当秋分过去,日照减少,暮色渐早,人难免会有种垂暮的错觉,此时应警惕精神与心理上的变化。

“自古逢秋悲寂寥”,越是寂寥,人越要积极。好的心情,关乎到身体的健康。

今秋分

分出昼短夜长

分开了闷燥与寒凉

愿我的朋友

早睡早起,不要贪凉

适当运动,不要沮丧

保持好心情,顺应自然规律

才是秋分时节,最好的养生

如果觉得《秋分:送你一份秋天养生指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