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早晚5个小动作 才是养生大法宝 没时间健身的要不要试一试

2022-12-23 分类:养生资讯

入睡前、晨起后

是两个宝贵的养生时间

在一天的两头,你习惯做哪些事?

正是这些点滴细节,决定了你的身体好坏

晨起5个小动作,元气满满

1.赖床5分钟:保护心脑

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尿量减少、代谢率减低、呼吸变慢等。

醒来后,各系统功能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老年人,醒来后不要立即起床,应先在床上躺5分钟。

如果马上起床,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也就随之而来。

2.伸懒腰:振奋精神

“常伸懒腰乃古训,消疲养血又养心”。

清晨醒来后做伸懒腰的动作,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大脑得到充足营养,振奋精神。

对老年人来说,经常做这一动作,可以疏肝气,调和身体各部位机能。

具体方法:

平躺在床上,双手高举过头,十指用力伸直张开;

双脚伸直脚尖向下压,全身伸展;

呼气时左右扭身伸懒腰。

3.搓脸:提神醒目

每天晨起后搓脸,有助于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可使面部红润光泽、提神醒目、消除疲劳。

但有面部皮肤病、皮肤划痕症、过敏症等的人不宜用此法。

具体方法:

每天清晨,搓热双手;

以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到额部两手向两侧分开,经颊而下;

可反复10余次,至面部轻轻发热为度。

4.手指梳头:改善神经衰弱

国医大师朱南孙说“发为血之余”,她每天早上醒来,都会用手按摩梳理头皮,促进头部供血,这样一整天的精神都会比较好。

用手指梳头有利于血脉通畅,可增强脑细胞营养供应,使神经松弛,消除大脑疲劳;长期坚持可改善神经衰弱。

具体方法:

两手手指半弯曲,用10个手指的指尖由前向后梳挠头皮;

先梳头皮中线附近,依次向左右两侧及耳朵上方头皮移动;

大约移动两次便可将整个头部梳理一遍,重复做4~6遍即可。

5.鸣天鼓、聪两耳、击枕处:清醒头脑

早晨起来,做做这几个小动作,有助于清醒头脑。

长期坚持还可预防老年痴呆,减缓耳蜗退化,防止神经衰弱、头晕头痛。

具体方法:

鸣天鼓:手掌贴耳孔,手搭在后脑勺,食指、中指配合着弹拨后脑勺,持续50次。

聪两耳:双手食指插入耳孔,先向前旋转,再向后旋转,然后突然放手,持续50次。

击枕处:双手五指微曲,用食指、中指、无名指为主,轻击后枕部,持续50次。

睡前5个小动作,睡个好觉

1.喝温水:减少心梗

晚上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极易形成血栓性疾病。饮用适量的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发生。

大概350~500ml,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调整,以不影响睡眠为准。

2.举腿抬脚:缓解睡眠障碍

举腿抬脚时,血液会迅速流回心、肝、肾等部位,因此能养五脏,有利于全身气血通畅,并对神经系统的健康起到调节作用。

在举腿抬脚时,因内脏全身运作,心理生理调适正常,可缓解睡眠障碍症。

具体方法:

平躺床上,床不可太软,双手重叠轻放在丹田,双腿并拢(肚脐下四指的地方);

将腿抬起向天,然后大腿保持不动,小腿下垂,与大腿成90度,脚对着墙;

5分钟休息一次,重复3次。

3.做“脚趾操”:缓解疲惫感

睡前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可做做“脚趾操”,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一天的疲惫。

具体方法:

用力伸直脚趾,保持5秒;

再弯曲脚趾,保持5秒;

每只脚各做5次,可在泡脚时同时进行。

4.揉腹部:赶走便秘、失眠

临床发现,在睡前按揉腹部,对防治习惯性便秘、失眠和胃溃疡都有一定作用。

具体方法:

手部叠放在腹部,手心向着肚脐;

以肚脐为中心点,先顺时针轻轻揉腹50次;

再逆时针轻轻揉腹50次。

5.腹式呼吸:促进睡眠

临睡前坐在床上,配合5分钟的腹式呼吸,能帮助入睡。

腹式呼吸通过膈肌运动来带动心肺活动,有改善心肺功能的作用。

具体方法:

坐在床上,左右手分别放在腹部和胸前;

吸气时用鼻吸入,尽量挺腹,呼气时用口呼出,同时收缩腹部,缓呼深吸;

每分钟7~8次。

中医养生强调“春夏养阳”

夏季在五行中对应“心”

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一份“最养心的夏季时刻表”

带您“畅爽一夏”!

最养心的夏季时刻表

1

早起晨练养阳养心

晨练,最好在太阳升起之后,植物开始光合作用、释放氧气,空气好了,自然晨练更加健康。

建议适量饮用一杯白开水后,再开始晨练。

中医理论认为“汗为心之液”,适当出汗为顺应自然规律,但应该避免大汗淋漓,以免心气受损。

2

午时养心宜小睡

午时是指11时~13时,这是养心的关键时刻,最好的做法是午睡30分钟。

午睡能够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但时间不宜过长。

3

下午喝杯养心茶

夏季炎热,人体微量元素易随汗液流失,调配一些简单的中药茶,既清热解暑又可以养心安神。

用荷叶和莲子芯泡水,能够养心益智、清心火、解暑热。

心烦失眠、口腔溃疡的人,用莲子6克、栀子6克、酸枣仁6克,开水浸泡代茶饮,有清心除烦安神的作用。

用西洋参6片、麦冬10粒,开水浸泡代茶饮,适合暑热所致的虚弱乏力、头晕、口渴、汗多的人。

4

傍晚放松利身心

夏季傍晚可以做一些伸展性、放松性的运动,比如:

缓慢地散步,并做扩胸运动,频率为每分钟10~15次即可。

可以放松骨骼肌肉,促进夜间睡眠;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从而减轻心脏负荷。

5

夜间养心要泡脚

夏季湿气较重,夜间泡脚配合按摩涌泉穴,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来源:北青社区报丰台版

编选:王静

如果觉得《(养生)早晚5个小动作 才是养生大法宝 没时间健身的要不要试一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