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俗话:“齿软不赴丧 肉软不吃凉(腿软不同房” 有道理吗)

2022-12-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引言:农村能够流传下来的俗语老话,通常并非空穴来风,在某种程度上、或者在当时历史的背景下形成的俗语老话,通常都有一定的道理,被大众广泛接受、借鉴等,才能在民间广为流传。这句“齿软不赴丧,肉软不吃凉,腿软不同房”的俗话,有没有道理?我们要先从这句话的意思说起,了解这句老俗话表达的意思,就一目了然了。

齿软不赴丧:齿软所指牙口不好的人!通常所指牙齿没长齐的幼童,或者年事已高牙齿松动的老人。这句话表达的意思,就是说这类人不宜参加葬礼。因为丧葬习俗上,有各种民俗讲究,会出现一些平常见不到的一些花花绿绿,幼童去参加农村葬礼,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时常会帮倒忙不说,有时候还会惊吓到他们,留下童年阴影;而作为年事已高的老人参加农村葬礼,不能帮忙不说,在亲人的悲伤之情下,使得整个环境氛围比较压抑,难免会有触景生情之感,引起情绪上较大的波动,对年事已高老人的健康会带去消极影响。从这两方面来看,“软齿”的幼童和岁数大的老人,确实不适合参加葬礼。

肉软不吃凉:肉软所指体质差的人。通常所指老人和小孩,以及营养过剩的人,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肉软”。首先吃肉制品,就不太容易消化,对于体质弱的人来说,吃凉肉等油腻凉性食物可想而知,会给消化系统带来消极影响,往往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引起肠道不适。特别是在进入深秋之际,本来就忌讳吃生冷食物,即便是体质健壮的人,吃凉性食物过多也会引起身体不适,何况是体质弱的人们。因此,在饮食上,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饮食搭配合理,冷暖适宜,保护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腿软不同房:腿软的时候,说明一个人体能比较差、比较疲惫,或者说生病了,身体不适,才会出现的一种状况。因此,在精气神差的时候,就忌讳夫妻同房。首先来说,腿软的人夫妻同房更透支精力,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再者,如果身体不适造成的腿软,比如感冒发烧了,夫妻亲昵就会直接把感冒传染给对方,也是自私自利的一种表现。老祖宗说过“色是刮骨钢刀”,可见过度纵欲会给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身体欠安的时候,就要养精蓄锐,不要透支身体健康,也是为对方负责,才是夫妻相处之道,明智的生活之举。

由此可见,这句老俗话的意思,来自于人们的生活经验总结,可以说非常有道理。主要告诉人们,体质弱者要注意身体,保持一份好心情,饮食合理,不要挥霍透支身体,保持身心健康。毕竟人们生活都以身体健康为本,不爱惜自己身体就是和生活过不去,大家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如果觉得《农村俗话:“齿软不赴丧 肉软不吃凉(腿软不同房” 有道理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