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懂这些养生之道 每天开开心心(少去医院花钱受罪)

2022-12-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养生道,养生养好了身体健康了,平时别人感冒你不感冒,你家小孩不容易感冒,少去医院受罪,这样的感觉是种什么体验呢?下面我就跟大家继续分享学习中国古代的养生之道:中国古代四大经典之首的《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中《四气调神论》有专门讲春夏秋冬怎么养生的!

01春

原文如下: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天的三个月,是推陈出新的日子。这个时候,天地万物都充满生机勃勃。我们要夜晚睡觉早点起床,在庭院里面舒展自己慢慢散步,以让自己的情怀舒畅。这个时候不要滥杀、要多给予不要老是想着收获,这是春天气候的特征,是一个播种的季节。如果对着来,容易伤肝,到了夏天容易得寒病。因为春对应的是肝、是木,应该给它空间让它自由绽放、播撒,没弄好夏天就长不起来。

02夏

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夏天的三个月,天地之气相交,是自然万物繁荣秀美的时候,晚上睡早点起,不要讨厌太阳,不要发脾气,要使志气顺畅、向外发散,就像外面有喜欢的东西一样去寻找。所以夏天要出出汗、毛孔张开,就是发散。这就是夏天气候的特征,成长之道,夏天是万事万物长得最快的时候包括小孩子发育,新陈代谢快。如果对着干,容易伤心脏,夏天没成长好,秋天收获肯定不好,身体上容易得疟疾,冬天病会加重。

03秋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秋天这三个月,是收获收敛的时候。此时风急云萧,要早睡早起,像鸡的活动时间一样,确保情志的安宁,以缓解秋天的萧杀之气。为什么古人都选择秋天问斩?秋天就是收获终结的时候,就不要太活跃了,因为你收割了你的进项就没了,所以要收敛、省着点花。如果对着干,则伤肺,秋天收不住,冬天就藏不住了。

04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冬天这三个月是闭藏的时候,是万物蛰伏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不要扰乱自己的阳气,早点睡晚点起来等太阳出来最好,要使自己的情志像藏着掖着一样,避免寒冷去就温暖的,不要让自己的皮肤发汗宣泄。这是冬天气候的特征,养藏的道理。如果对着干就伤肾了,肾属水,水不够,春天播种发芽就难办了。

看完上面大家懂了吗?春属木对应肝、夏属火对应心、秋属金对应肺、冬属水对应肾,四季之外还有一个是各个季节交替转换的过渡阶段,中医叫长夏属土对应脾。这是简单的阴阳五行。

那么四季的养生呢?打个比方你种水果。春天多种树、树长起来要水所以你冬天要储备好水,夏天正是树狂长的时候,你要多施肥加火力让它发育更好,到秋天了结果了你就到此为止,赶紧摘下来收获了不然烂树上,冬天到了你就把果实藏好利用换取来年的物资,因为你没其他收获了,因此不能瞎用。所以,四季养生你明白了吗?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懂这些养生之道 每天开开心心(少去医院花钱受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