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淡饮食”害了中国老年人 医生:身体要健康(坚持四少一多)

2022-12-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老年人很重视自己的身体和日常饮食,这是好事,但有些老人由于养生观念不正确,反而因为重视身体而得了病。比如说“清淡饮食”这个概念,近几年越来越火,成为当代老年人养生的第一要务。

老龄人之所以有这种思维,主要是我国老年病很多,高血压、高血糖、脑梗等都偏向老年人,所以很多营养学家都建议老年人清淡饮食,久而久之,老年人就认为想要活得长,白开水里撩青菜。

这种“清淡饮食”的观念,害惨了中国老年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上了老年痴呆、肌肉萎缩、骨质疏松,和这种清淡饮食脱不了关系。医生再次提醒:身体要健康,坚持四少一多。

一、清淡饮食,坚持“四少一多”

清淡饮食确实是让老年少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但是它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在保证基本营养摄入的情况下口味偏向清淡,医生给大家总结了五点。

第一,少摄入油制品。步入老年后,每日摄入的油脂含量应该被控制在25-30g左右,太多的油脂会导致老化的身体代谢困难。

因此,平日间的炸鱼、油条、重油重腻的食物需要舍弃,如果老了还不忌口,会导致大量油脂堆积在血管中,引发心梗、脑梗的危险;而且,反复高温油炸还会使食物变质,产生大量致癌物质,诱发老年人癌症。

第二,少摄入盐分。对于老年人来说,盐分的摄入确实应该被控制,每日可摄入盐分不大于6g即为清淡饮食,高盐饮食对心血管硬化、高血压等慢性病均有促进作用。

而且,盐分的大量摄入会导致细胞失水过快,加重肾脏代谢负担,损伤肾实质,影响老年人正常的水分调解。

第三,减少糖分摄入。其实,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要开始减少糖分摄入,据目前研究表明,人体每日从食物中摄入的糖分就已经足够满足机体需要,不需要额外通过奶茶、蛋糕补充糖分,这只会增加身体负担,同时糖分和许多疾病密切相关。

老年人每日糖分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0g以下,正常的一日三餐糖分摄入完全足够。

第四,少吃辛辣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对胃肠道造成巨大的刺激,尤其是老年人的胃肠道经过数十年的使用,功能已经严重退化,如果此时依旧重辣,就会刺激肠胃病变,引发便秘、上火等症状。

总而言之,以上四种饮食和物质要少,应当在老年人的食谱中谨慎控制。要想身体健康,除了“四少”之外,还有一样东西要多,那就是“食物多样化”

有很多老人对清淡的理解是白粥加开水煮青菜,这确实是最清淡的饮食,但是它无法满足我们日常所需要的营养元素。

自然界中,没有哪种食物能满足人体所有必要营养,因此人是杂食动物,我们需要吃素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也需要吃肉补充蛋白质和微量元素。

事实上,老年人必须要吃点肉和油脂,因为适当的肉类摄入可以保证老龄人日常的蛋白质需求,适当的油脂能提供保暖、能量,当代老年人贫血、肌肉萎缩情况明显,就是抗拒肉类和油脂所害。

有外国研究机构跟踪调查了一些素食主义者,多年后发现,他们身形消瘦,且伴有贫血症状,而且大多数人出现了脱发、面如憔悴的情况,但是恢复肉食一段时间后,他们的症状立即得到了改善。

所以,如果老年人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只吃一些蔬菜、白粥是不正确的,膳食一定要多种搭配,才能维持人体日常所需营养,否则就是在慢性自杀。

二、身体要健康,老年人应该这样吃

1,主食多种搭配。目前临床较为流行粗粮、精粮搭配主食的食用方法,对老年人保持健康的效果非常明显,其中粗粮制成的食品耐饱性非常高,可以有效减少不必要热量的摄入,而且对改善胃肠道有极大帮助。

2,肉蛋摄入必须保证。肉蛋当中还有优质蛋白,特别是鸡蛋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这种物质对保持肌肉的弹性和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医生建议老年人吃鸡蛋。

3,瓜果蔬菜必须摄入。肉蛋需求满足后,必须摄入一些瓜果蔬菜,如果只吃肉蛋肯定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胆固醇,有蔬菜的搭配后,它们可以相互中和,帮助老年人排除肉蛋当中的有害物质,促进肠道吸收营养。

4,每日运动。老年人经常害怕运动,担心关节磨损、骨质增生,对此医生告诉大家这不需要担心。

研究表明运动确实会增加骨质增生、磨损的概率,但是经过对比经常跑步和经常不跑步的人群的膝盖后,人们惊奇地发现,经常跑步的人群的膝关节更加健康!原因在于运动可以挤压关节腔隙,促进关节液滋润骨关节,起到保养作用。

其实,老年人也不需要剧烈运动,每日走走路就能满足运动需求,何乐而不为?

如果觉得《“清淡饮食”害了中国老年人 医生:身体要健康(坚持四少一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