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肾精不足 头发稀少(7味药材煮鸡汤 益肾固精 乌黑头发)

2022-12-30 分类:养生资讯

不知不觉昨天立秋了!不过在咱们广东呢,却是暴雨过后的持续高温。这种天出门,真的是太热了,这个时候,美真会在公司给小伙伴们煲一锅清热利湿的茶水,让大家心情少点烦躁,开心工作。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男生比较关心的话题:肾和头发的那些事?上次我见过一个92年的男孩,头发已经光溜溜了。我说你这是持续多久了呀,他说从高中就开始头发稀少了,以前天天熬夜。他老爸也是这样子,头发稀少。

头发稀少,一般是基因遗传,或是个人后天不良习惯引起。比如:肾虚型掉发,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压力逐渐增大,精神焦虑,导致了身体分泌紊乱,再加上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均衡,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肾精亏虚。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肾中精气不足。人就容易长白发。如果一个人肾精充足,头发发育正常,表现为浓密、光亮、柔润;反之会出现头发稀少、干枯、没有光泽。

肾虚型脱发的人,头发色泽比较枯黄,头发密度明显减少,同时还伴有失眠、多梦、腰酸、怕冷、五心烦热、眼干等肝肾亏虚问题。所以,平时如何调养就比较重要啦!那美真今天就教大家煲一道靓汤:黑豆桑葚汤,平时下班在家煮了喝,固肾养发。

我们来看下这道汤里面的原料,这是美真已经包好的原料了。之前不少伙伴问美真,我有没有一些药膳的汤料包。其实,美真有在做十几款的汤料包了,只是还没有上架。如果比较着急需要的伙伴,可以私聊美真就行了。

里面有什么食材呢?

黑豆、黑芝麻、山药、芡实、枸杞、红枣、桑葚,再加乌鸡,一共8种食材,把所有材料放到锅中,就可以开始炖煮了。

那具体如何做呢?

我们先将黑豆、芡实泡水,浸泡的时间也可以长一些,然后将剩下的药材洗净浸泡一下,

然后将所有药材连同浸泡的水和鸡肉一起放入炖盅,大火煮开,转为小火,炖煮1.5个小时。出锅前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就可以了。

那这些食材有什么作用?

黑豆:补血养肾、固发黑发;黑芝麻:滋养肝肾、益血乌发的功效;山药:补肾涩精,防脱固发;芡实:益肾固精;枸杞:调节免疫,养护头发;红枣:补血养气;桑葚:延缓衰老、乌黑亮发;乌鸡:含有丰富的黑色素,强筋健骨;因此,肾虚型脱发、头发稀少的朋友,平时可以煮这个汤,固肾养发,减少掉发。不会煮的伙伴可以看下视频教程。

除此之外,大家每天睡前还可以做1个动作:十指梳头。双手十指的指腹按摩头皮,加强头皮血液循环,有利于头皮的营养供给,从我们的额上发际线开始从前向后梳拢头发至颈后发际,边梳边搓头皮,动作缓慢柔和,每次十分钟左右。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所汇,百脉相通。经常梳头,十指梳头时正好按摩这些穴位,加强人体经络与全身各组织器官之间的沟通,有助于疏通经络、运行气血、清心醒目、开窍宁神。

最后,美真还要提醒大家,如果经常容易掉发,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精神紧张、焦虑抑郁和用脑过度,保持心情舒畅和睡眠充足,平时也要适当锻炼。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营养师美真

如果觉得《肾精不足 头发稀少(7味药材煮鸡汤 益肾固精 乌黑头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