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身体不同部位都会出汗 部位出汗代表什么意义(看看都怎么说)

2022-12-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汗水是等同我们身上安装的一个调节装置,像“空调”一般的存在。中医认为,夏天就要出汗,出汗才能排毒。人体进行排毒大多通过小便和出汗,而出汗则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夏季是一年四季中能自然有效出汗的季节,有利于提高新陈代谢,调节经络和免疫系统的健康平衡。

汗不要憋着,憋着很容易阻挡住皮肤进行呼吸,使人体代谢系统出现乱子,最后只能将皮肤的排毒功能转化到在肾和肝上了,增加肾和肝的压力。

为什么说出汗像空调呢?就是因为出汗能排毒还能对体温进行调节。但是当出汗的部位、时间和汗液味道、颜色、多少发生了变化,那可能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这可能是某种疾病的开始。尤其是下面这六个地方:

1、手、脚心上出汗——血虚

正常的气温升高也会造成生理上的反应而手脚心出汗。但是若因情绪过于紧张、激动而易怒,脸上生火、咽喉肿痛,中医讲这是脾胃有湿热、阴虚内热的表现。

建议:每天适当调节自己的心情,别紧张,别激动。鞋子两天一换,穿舒服透气的袜子、鞋子。每天控制好饮食,不要吃生冷的东西,每餐七八分饱就可以。吃完饭揉揉腹,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30圈。

2、额头上出汗——气虚

在额头出汗一般是很正常的。但是在你额头出汗同时伴有吃得少,感冒,容易腹泻并且绵软无力时,这可能就是气虚了,依据中医基础理论可证气这是气虚者常有症状。

建议:平时要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吃好睡好,吃自然健康的食物。可以喝点枸杞茶,舒肝。如果长久保持上述现象可能会致使阴不制阳,应当去医院检查一下,排除心血管疾病。

3、鼻子上出汗——肺气不足

鼻子爱出汗太正常啦。因为在鼻子附近是有大量的汗腺和皮脂腺的,是人腺体分泌最旺盛的一个部位。夏季炎热的天气以及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等都可能正常出汗,但也有可能说明肺气不足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常伴有头晕/咳嗽/体虚/眼花等表现)。

建议:若是生下来体质就虚弱造成的肺气不足,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每天按压敲打双腿,循序渐进,疏肝解郁。(腿上肺经分布,可有效缓解)

4、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

颈部汗腺不多,出汗很少。但是若是你的脖子经常出汗,并且还挺多,这就可能是与你身上内分泌失调有关了。

建议:先去医院做个全身的激素检查。再分别从饮食习惯、药物治疗、喝水锻炼、充足睡眠、心情愉快五个方面去调节。吃多点新鲜的水果蔬菜、摄入高蛋白类的食物,多多补充水分,补充所需身体元素;多多参与运动锻炼,加强体魄;睡觉不要太晚,早睡早起;保持心情愉快积极调节情绪。

5、胸口上出汗——脾胃失和

这里出汗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原因也有很多。中医上常认为这是脾胃失和的表现,因为这说明体内氧气运输的不流畅,血液循环还跟不上。

建议:注意局部卫生,注意饮食。多清淡/营养还要容易消化。例如:小米,百合。还具有养胃的效果。药物方面,建议可以吃一些正规的中药补气血,调制不和的药物。如六味地黄丸。

6、背部出汗——湿热体质、血糖低

背部分布汗腺也比较少,在大量运动后流汗是属于正常现象的,但若在平时背部也很爱出汗说明可能是湿热体质,血糖低下,身体有些疲惫,需要休息。

建议:每日喝点去湿热的茶。苦丁茶或者薏仁水.保证充足睡眠吃些富含矿物质的主食和提高血糖的食物(米饭馒头、糖、葡萄干等),每天进行适宜的运动。早晚可做10分钟瑜伽。

由上述我们知道,所有出汗都有可能是我们正常的生理上的现象,因此不必忧心。当然也不排除病理上的原因,因此我们要对自己负起责任。及时发现自己身上不舒服的地方,对症下药,做个快乐健康的人呐。

如果觉得《身体不同部位都会出汗 部位出汗代表什么意义(看看都怎么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