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夏养阳冬养阴(看完古人的二十四节气推论豁然明白)

2023-01-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各种养生书籍中总会发现一句话:夏养阳冬养阴。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在酷热的夏季还要养阳,而寒冷的冬季却要养阴呢?怎么和我们驱寒避暑的常识正好相反呢?今天我们就来解释一下其中的奥秘。

首先说二十四节气的简单意义,24节气就是来自太阳的热量,在夏季达到顶峰,秋季将于地表下,冬季藏于地表下的水中,春季再升出地面的过程,这也是大自然界一个循环的过程,由此衍生出24个分界点也就是二十四个节气。

首先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街道两旁的大树在夏季茂盛生长发生水汽蒸腾作用,这时候是树木需要热量阳气完成将水汽升腾到大气的过程。而冬季大树向下扎根,整个树木将热量阳气藏于地下的水中也就是冬藏。这里说的阳气就是太阳照射到地面产生的光和热量。因为人是太阳系食物链的一员,所以也要遵循将阳气夏升和冬降的过程,于是夏天人要升要出汗,需要阳气升起带动故需要补阳气。这冬季人需要降藏,难道就要灭阳气?不,首先说一个概念:二十四节气中春分至立夏的热量中医称为君火,小满至小暑的热称为相火。往往有人冬季好喉咙痛或者上火症状,冬季那么冷哪来的火呢?这是人体的相火没能够像大树一样藏于地下的水中,这就是中医里面的相火不降。想要解决那就马上给火找到藏匿的地方那就是水就是养阴。

人体的相火如果不旺就会出现尿频便溏、脾胃虚弱、腿部寒痛、肾寒的症状。相火再多也不怕只要人体中气足就可以按照24节气调节相火在身体的布置走向为人所用。只要”水”充足就能够将相火藏于水中,如果藏不住那就会引起外热症状。中气藏的位置就在肚脐上下,这也是艾灸神阙穴可以补气的由来。

那么现在是冬季,应该怎样补阴呢?首先二十四节气中冬藏忌讳的就是大量出汗,暖气温度不要开的那么高,其次就是通过健康食谱进行调节。这里推荐的只有三样东西,分别是黄豆、银耳、和海参,推荐这三样东西是因为它们价格适中老百姓也能接受。

黄豆的做法很多豆腐豆干都可以,这里推荐黄豆汤:一把黄豆少许冰糖开水煮到熟烂吃汤吃豆,虽然黄豆补阴一般但是可以补中气养肝木,这样就可以防止冬季相火不降引起的问题。

银耳的功效不一般有陆地燕窝之称,银耳泡发后可以煮粥也可以进行烹炒。银耳具有冬季滋阴的功效,既可以补脾开胃又可以益气清肠、滋阴润肺。近几年发现其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而且价格适合老百姓消费。

海参价格略高,不过其是海中精品符合东方以形补形的理论。笔者所在的胶东半岛每至立冬前后老人小儿都有集中食用海参的传统,为什么不是夏天呢?看来风俗习惯也有一定的医学根据。不过阳气不足的人一定不要过于补阴,凡事都有个度。

那么冬季的运动锻炼应该怎样定位呢?首先要避免大量流汗的运动以免伤阳损阴,尤其是老年人在早上一定不要运动激烈,避开血管破裂的危险。太极拳,散步,慢跑是最佳的冬季运动方式,也符合万物冬藏的自然法则。

最后不论是夏养阳冬养阴、还是春养肝木秋养金肺,都是老祖宗在千年摸索中为子后代子孙们总结出来的人与宇宙共存的道理,二十四节气正是人体在一年中随着地表热量变化的24次,抓住变化规律就能做到天人合一防治疾病。

如果觉得《为什么夏养阳冬养阴(看完古人的二十四节气推论豁然明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