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秋养生养阴润肺不可少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日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三个节气。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

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立秋是收敛阳气的开始,因此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也就是说,秋天养生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

古人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生一定要顺应四时,才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立秋饮食有讲究

1.多吃酸性食物中药的药食同源“酸甘敛阴”多吃酸就养阴

2.相反辛辣发散,所以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物

3.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梨,银耳等)

4.忌暴饮暴食,食欲好了,暴饮暴食会加重胃肠负担。

在脏腑上应养肺护肝肺属金,而秋季大地一遍金黄,故肺主秋季。

另外秋季主收,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而秋天属金,金克木,所以秋天这种气会抑制你的肝气、肝血的生发。肝开窍于目,所以这时候呢眼睛的视力就会有所下降。应该注意护肝早睡,早起,调整情绪。

如果觉得《立秋养生养阴润肺不可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