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做艾灸工作近10年(以亲身体验告诉你艾灸烟对人体有没有害处)

2023-01-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首先我原来的本职工作就是艾灸,也是学的中医。

其次,我现在不做艾灸了,闻到烟就咳嗽,我自己从来不抽烟。

平时缺乏锻炼,是气虚体质。不愿动,运动也很快就累的受不了。

网络上很多人在说艾灸的烟有多少多少好处,艾灸烟的积极面也不能否认但是要正视他的害处。

艾灸也给人带来了很多好处,从我的工作中接触的,有个女士,痛经严重,倒了不能上班的地步,每次经期就请假。经过一年多的调理也基本恢复正常了。

不过这次是要以亲身体验来说说艾烟的害处的,以便大家做好防范。

普通在家里艾灸的人很少关注排烟,一般就是自然排烟,也没有抽烟设备。所以看不到艾烟积聚的情况。

而去店里做艾灸也不会去关注这些。就算去了,一般也是一周1-2次,频率比较低,影响也小。

但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长期接触艾烟,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当然这也和体质有关。

如果身体健壮,那耐受能力也更强。

艾绒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成分很多,有益的,有害的都有。一氧化碳中毒大家都听说过,艾灸的燃烧过程中还是会产生一氧化碳的,但这个量极少,所以不用考虑。最明显的一个其实是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焦油。平时看不到,但是注意下抽烟系统就会明显发现,做完一次艾灸,罩子上就有明显的一层黑褐色的油渍在上面。这些粘滞物吸附性极强,不容易清理。也会随着呼吸进入呼吸道,刺激黏膜。少量的短期的影响不大,但长期的在不做任何保护下吸入将侵害人的呼吸系统。

我现在就是咳嗽,已经持续半年多,省级名老中医的号也挂过,服药也不见效果。西医的诊断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目前靠吸入激素控制,现在逐渐在减量,有时候做菜没开油烟机稍微呛到一点点就会咳好久。

当然说这些不是否认艾灸的积极作用,只是提醒大家要长期接触艾灸的请做好防护,处理好烟雾。

而对于无烟灸依我个人的理解来看,效果还是不如普通艾灸。这只是个人经验,没有科学数据支持。

不同物质燃烧的温度是不同的,产生的光辐射等也是有区别的。所以有些人会说无烟灸的渗透力更强,其实是温度更高了,就和木炭比木材烧的温度高一样。

而且无烟灸是艾绒碳化后的产物,中医里很多药物会烧炭存性,根本目的是要改变一些性状但又要要保留某一类药性。一些无烟灸产品就直接就烧成炭了。在炭化过程中的温度,已经让艾绒里面的芳香类的物质挥发掉了,然后又在里面加入香精。进行包装宣传,真实效果只能自己体验了。

不管怎样,保护好自己,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长期接触艾烟请做好防烟保护。

如果觉得《做艾灸工作近10年(以亲身体验告诉你艾灸烟对人体有没有害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