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脾胃虚弱 气血不足的人群(尝试这3种食物 或许会有帮助)

2023-01-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脾胃是指脾经和胃经,中医认为:脾胃五行属土,属于中焦,同为“气血生化之源”,共同承担着化生气血的重任,是后天之本。

脾胃是后天之本,如果一个人的脾胃出现了异常,那么身体也不会非常健康,因为脾胃影响着人体整个的食物消化和吸收。

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不再为食物发愁,有些人并没有忌口的现象,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随之而来的是,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都成了更大的问题。

导致现在各种疾病高发,而最常见的是脾胃虚弱,这种疾病的关键是每个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

那么脾胃功能比较弱的患者,需要多吃一些养胃健脾的食物,对伤害脾胃的食物定要有所忌口,不能任意放肆一味地吃,慢慢调养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够吸收更多的营养成分,保证身体健康,有的人脾胃虚弱甚至出现了气血不足的情况。

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对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呢?

脾胃虚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亚健康的状态,脾胃虚弱会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功能不足会导致脾主运化、脾统血的功能下降,而脾主运化的功能下降会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出现一些腹泻、便秘等情况。

因为脾的运化功能下降会出现体内生痰、生湿容易产生肥胖,而肥胖是多种慢性疾病的一个重要诱因,比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

气血不足,在中医讲:指气与血两者都不足,又可称“气血亏虚,气血两虚”。

气是运行在人体内的一种有活力的精微物质,血是流动于血管的红色液体,如果把人体比作生长植物,气就是无形的阳光,血就是有形的雨露,气血贯穿人体五脏六腑,维持机体正常生长和运转。

当受到饮食不调、心理失衡、过度劳累、久病等影响,脏腑气血不足,就会出现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精神差,乏力,胸闷气短,说话没有力气,头晕目眩,心烦心慌,失眠等。

常见于现代医学的神经性头痛、贫血、内分泌失调、月经不调、失眠、更年期综合征、轻度心律不齐等。

另外,从脾主气血的角度来说,脾虚的病人会造成全身的气血不足,这一类的人会出现以上所说的现象,中医认为脾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脾虚会出现抵抗力低下,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群,尝试这3种食物,或许会有帮助

1、山药

气阴两虚的人群可以吃山药,山药具有补脾、养肺、固肾、益精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以健身强体、延缓衰老。

山药是一种平补脾胃,可以药食两用的食材,脾阳亏和胃阴虚的人都可以食用。

山药可以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山药能够减少皮下脂肪的堆积,山药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C和黏液质,对人体有很好的滋养补益强壮作用,所含的淀粉酶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2、红枣

红枣具有补益气血的作用,可以治疗气血不足,红枣归脾经和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

红枣既可以当食物吃,又可以入药,应用是非常广泛的,红枣入药,可以治疗脾虚证,它可以补脾益气,治疗脾气虚弱所引起的消瘦,身体乏力,大便溏泄等症状。

一般可以单用,跟人参,白术等补脾益气的药配应用也可以,大枣还可以养心安神,可以治疗心神失养所引起的失眠多梦烦躁等症状,效果也是非常的好,平常可以吃点大枣或者是经常熬点大枣黑米粥喝,都有补益气血的作用。

3、薏米

薏米粥的味道非常好,而且制作起来比较简单,薏米粥具有补充气血、健脾胃的功效,秋季到来,人们经常会出现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状况,常喝薏米粥可以滋补身体,对人体有非常大的好处。

薏米药粥适用于脾虚、食少纳呆、腹胀便溏、肢体无力等症。

另外,薏米除了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外,经常吃薏米还可以增强免疫力,薏米还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从而增强人的体质,进而,人的身体也就更加强壮,免疫力也因此提高。

温馨提示:以上所说3种食材虽好,切不可一次性多吃,想要保护肠胃,还需多喝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好的心态,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如果觉得《脾胃虚弱 气血不足的人群(尝试这3种食物 或许会有帮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