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原来睡觉之前除了泡脚(还有这么有利于养生的事情可以做)

2023-01-06 分类:养生资讯

睡觉之前,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养生“黄金期”。很多人会在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泡个热水脚。这样不仅能够放松一天的疲惫,还能很快的入睡。但睡觉前,并不只能做这两个养生习惯,贡方堂这就好好说说那些连朝廷御医都在用的睡前养生习惯。

不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现代年轻人的常态。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熬夜都变成了一件无可避免的事情。经常熬夜容易导致深度疲劳、情绪低落,甚至诱发猝死以及癌症等严重后果。我国中医认为,熬夜最伤气血,经常熬夜的人气血亏虚,很多人二三十岁就脱发秃顶,满嘴起泡、口臭和痤疮,经常便秘等。在允许的习惯下尽可能减少熬夜。可通过早起来倒逼自己早点上床,如果实在疲惫可在中午稍稍休息。如果面临一定必须熬夜的情况,在及时补觉的同时还应多些能够养气血的东西,例如桂圆、核桃、枣、枸杞等。

众所周知,熬夜伤肝。贡方堂在这里分享一个养肝茶的配方。

养肝茶

【功效】山楂能消食健胃、活血化瘀,配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桂圆肉,益气养血的红枣,三物成茶,可养肝血、祛瘀滞、安神助眠。

【材料】山楂15克,桂圆肉15克,红枣3个(去核)。【做法】材料洗净,放入茶壶中,用沸水浸泡10分钟再煮10分钟即可。【注意】山楂有活血化瘀作用,早孕女性请勿口服。

泡脚

泡脚是一件四季皆宜的事情。很多人会选择在冬天泡脚,但其实春天和秋天也非常适合泡脚。泡脚的好处可温阴驱寒、缓解感冒症状、消除疲劳、养护心脏、提升睡眠质量等等。但泡脚也应注意:

①选择泡脚桶

选择木桶泡脚保温效果更好;如果泡脚时加入药材,不要用铝合金的器皿,以免产生化学反应。②水量

水要没过脚踝,到小腿中下三分之一处为最佳。

③水温

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为宜,即手放水里,感觉温热就行了。

④时间

一般泡15~20分钟,人微微出汗即可。

⑤不宜泡脚的人群

患有动脉炎、静脉炎以及动静脉血栓的患者,泡脚会引起局部的血管扩张,容易引发危险。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这类患者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容易被烫伤。

足部有溃疡、炎症、皮肤病等: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在睡觉前喝点水

据相关临床数据统计,每天早上9~10点是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时间,原因之一与体内缺水有关。人在熟睡时,出汗、呼吸、排尿等会造成体内水分丢失,从而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在睡前喝点水,则有助于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保持血流通畅,防止血栓形成,尤其是有心脑血管慢性疾病中老年人(如高血压、冠心病等),最好在床头备上一杯水。对了,喝水量最好不要超过200ml,以免增加夜尿量影响睡眠。

梳头发

睡前梳头发,能刺激头皮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通过大脑皮层,使头部神经得到舒展和松弛,有助于睡眠。梳头的时候,先从前额开始向后梳,将梳齿紧贴头皮部位,然后头顶梳至后颈部。在梳头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要让梳齿充分接触发根与头皮;用力要均匀,动作柔和,别伤头皮。不要选择过尖、过密或过疏的梳子。因为过尖容易划破头皮,过密容易夹住头发,过疏则达不到梳理目的。

开窗开门通风

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关紧门窗。而长时间紧闭门窗,会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当人处于睡眠状态时,体内各个器官仍在活动,需要新鲜空气。成年人在睡眠时,每小时呼出30升左右的二氧化碳。如果睡觉时一直紧闭门窗,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在室内不断积蓄,则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因此,贡方堂建议在睡前最好开门或开窗通通风,至少保持20分钟,睡觉的时候再关上。

如果觉得《原来睡觉之前除了泡脚(还有这么有利于养生的事情可以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