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主阳气生发(养肝还能护阳气)

2023-01-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中医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跟如同树木一样,喜欢不受约束的生长,不喜欢受到压抑,春天到了,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也更活跃,排浊气,畅气血,肝气都起到了引导气血从里向外调动的作用,因此春季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

春季养肝以疏泄为主,中医学认为肝脏的特点就是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所以生气、发怒容易导致肝脏的气血瘀滞不畅,从而形成各种病症。所以想要养肝要戒怒,因此在立春时节要戒除暴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三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使肝气正常生发、调顺。

春季的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人体的阳气,着眼一个“生”字,春季是人体气血生发的季节,犹如种子发芽。饮食应以滋补阴气、疏通气机,兼以生发阳气的食物为主。

宜食用味甘性温的食品,以助阳气生发之力;戒除那些酸、涩的食物,以降低阳气生发的阻力。口味宜清淡可口,忌食油腻、生冷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浓茶、浓咖啡、白酒、辣椒等这些,都不适宜春季来食用。

如果觉得《“春”主阳气生发(养肝还能护阳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