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认为夏天如何养生(都是生活小常识)

2023-01-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如今正是准夏季,天气炎热,人物急躁,看到大街上的暴晒烈日,口渴难当,汗流浃背,人人都不愿意出门。

中医之学讲究阴阳,重在调理。很多人都说春天是养生的最佳季节,而小堂觉得夏季才是养生的重要季节,需要调节心态,稳定情绪,方能身体健康。

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生呢?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天小堂就给大家讲一讲,《黄帝内经》认为夏天应该如何养生,都是生活常识:

一、心情调节,避免大喜大怒

在《黄帝内经》中,讲究的是人体穴位与器官对应,并结合阴阳来达到养生的目的,以保证身体健康。在传统文化之中,人的情绪被总结定义为“喜怒忧思恐”,而这五种情绪分别对应“心肝脾肺肾”,也就是五脏。

不懂的人会觉得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关联,而实际上人体各个器官的流动都是由心脏进行控制的。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心情好则欢喜”,“怒气而伤肝”,“担忧而坏脾胃”,“沉思而劳肺”,“恐惧则伤肾”。

生活中,当我们常常为一个人而担忧的话,就会吃不下饭,因为这样很伤胃,没有胃口,没有食欲。夏天时候,容易受到惊吓,当你内心感到恐惧的时候,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长此以往会很伤肾。

因此,小堂认为夏季最养生的方法之一就是,时刻调整心情,避免大喜和大怒,做事不急不躁,方能安心健康。

二、调整睡眠时间,晚睡早起,睡午觉

按照《黄帝内经》中的说法,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盛的季节,特别是在换季的时候,天气闷热潮湿,人体在此阶段的免疫力会下降。

早上和晚上的时候是一天之中阳气最弱的时候,而中午则是一天之中阳气最鼎盛的时候,尤其是在夏天时候要尽量避免;调整好自己的睡眠时间,可以晚一点睡,等到温度降下来再入眠,早晨空气新鲜,温度低,可以早一点起床。中午时候,阳光正烈,可以适当午睡,避免与阳气相冲,补充体力,恢复精神。

三、注意饮食,少吃冷食冷饮,保护脾胃

夏季来临时,大家都喜欢吃冷食,喝冷饮。而夏季养生之法,则是少吃冷食,少喝冷饮。人的体表温度为恒温,五脏六腑也一样,经常吃冷食喝冷饮,非常伤害脾胃,影响人体消化系统,甚至会食欲不振,产生胃痛。

在《黄帝内经》之中,脾胃被称之为“后天之本”,是维持人体气血的关键所在。一旦脾胃受损,就会造成气血不足,影响身体健康,久而久之,就会疾病缠身。

养生之道是每个时代人们不可或缺的文化产物,经常养生有助于身体健康。我是小堂,关注我,了解更多养生知识!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顺怡堂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认为夏天如何养生(都是生活小常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