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七情怒 喜(思 悲 恐 忧 惊对身体的影响)

2023-0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内伤致病因素是指人的情志或者行为不寻常到直接伤及脏腑而发病的致病因素。主要有七情、饮食和劳役这三种内伤致病因素。

第一种内伤致病因素,七情是指的七种情志,怒、喜、思、悲、恐、忧、惊,七种情志的变化。

一定范围内的七种情志的变化不会引起病变,则不属于病因。七情要成为病因的条件,必须是因为突然、强烈而持久的。精神刺激超过人的生理范围,使人体的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才会导致疾病。由于七情是造成内伤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故称为内伤七情。

七情和脏腑气血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七情的活动是以五脏六腑的精气为物质基础的,所以七情也是五脏六腑的精气的情志的反应。比如肝在志为怒,心在志为喜,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所以情绪的变化和脏腑气血病变之间,它们是互相影响的。这种影响有什么样的病变特征呢?

首先情志可以直接伤及内脏,情志首先会伤脏。比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忧伤肺、惊恐伤肾。另外,七情除了伤及本脏之外,还可以伤及多脏,尤其是以心、肝、脾为多见。比如暴怒除了伤肝之外,肝气横逆会乘脾犯胃,就会导致脾胃的病变。恐惧会伤肾,肾精受损,不能上济于心而导致失眠。思虑除了伤脾,同样也会伤心,耗损心血,导致血不养神而出现失眠的症状。

七情不仅伤其本脏,也会伤及多脏,更重要的是它影响到脏腑的气机,导致了气机紊乱、气血运行失常。它主要表现在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这六个方面。

情志波动异常可以使病情加重或者是病情迅速恶化。比如高血压病患者遇到非常恼怒的事情,肝阳暴涨,血压可以迅速的升高,发生眩晕,甚至突然昏厥或者是昏仆不语、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等的病症。还有心脏病病人情绪的波动常常可以使心脏病病情加重或者迅速恶化。所以当人们生病的时候,一定要避免情绪的异常波动,这样才能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如果觉得《七情怒 喜(思 悲 恐 忧 惊对身体的影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