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晚餐只吃水果吃出糖尿病(这锅不能让水果背)

2023-01-22 分类:养生资讯

本文内容来自ZAKER融媒体ZAKER贵阳

网上一则 " 小伙为减肥,晚餐只吃水果,吃出糖尿病 " 的文章被市民热议,11 月 14 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举行的 2018 年 " 联合国糖尿病日 " 宣传活动现场得知," 吃太多水果会患糖尿病 " 纯属网传谣言,而网传的小伙以水果为晚餐,查出糖尿病也没有必然联系。

11 月 14 日,为了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重视、正确对待糖尿病,做好 " 糖尿病教育与预防 " 工作,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举行了 2018 年 " 联合国糖尿病日 " 宣传活动。免费给市民做了视力测试、血压测量、检测骨密度等检查,希望让市民进一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积极预防糖尿病。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张淼介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人们的活动空间明显减少。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约 1.144 亿,已成为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另外,糖尿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10 多岁的二型糖尿病人也不少见,张医生表示,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疾病,一旦确诊就跟随一辈子,不过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

据悉,2018 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 " 家庭与糖尿病——糖尿病关系每个家庭 "。家庭是构建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平台和预防 2 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才能远离心血管并发症?张医生表示,除了控制血糖以外,还要重视血压,血脂。她建议,糖尿病病人也要加入降血脂的治疗,不能擅作主张停药。另外,她提醒,中青年男性尤其是吸烟人士,会比普通人有高于 2 — 3 倍动脉硬化风险,因此吸烟人士也要注意血糖问题。" 糖尿病除了高血糖以外,多数患者还同时合并高血压、脂代谢异常、体重超标、高尿酸血症等多项代谢紊乱,因此,糖尿病的治疗必然是一种综合治疗,除了控制血糖以外,还得注意控制血压、控制血脂等。如等并发症出现后再治疗,不仅治疗费用昂贵,而且会导致残疾和死亡。"

针对网上热议的新闻 " 小伙为减肥,晚餐只吃水果,吃出糖尿病 ",张医生表示,小伙有减肥需求,说明体型过胖,对于肥胖者来说,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为非肥胖者的 5 倍。张淼说,小伙得糖尿病并不是水果吃出来的,而是本身胰岛素代谢就出现了问题,只是自己并不清楚而已。她指出,肥胖患者同时常伴有高血压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易增加猝死发生率, " 轻中度的肥胖人群,饮食和运动结合,‘管住嘴、迈开腿’是最佳的减重措施;但对于 BMI 大于 27.5 的肥胖病人而言,医疗手段才能带来减重希望,患者应及时到大医院就诊。"

— The End —

版权保护说明:ZAKER选发有优质传播价值的内容,我们极其尊重优质原创内容的版权。本文来自ZAKER合作媒体,如所选内容未能联系到原文作者本人,请作者和law@myzaker.com联系。

如果觉得《晚餐只吃水果吃出糖尿病(这锅不能让水果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