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外出游玩时别光顾看风景 这几类野菜千万别错过(好吃又养生)

2023-02-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9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春分刚过,北方的春光就浩浩荡荡而来,颇有些桃红柳绿,万物舒展之意。南方城市则已淅淅沥沥下过了几场春雨,轰隆隆雷声伴着春的脉动。

自古就有“不时,不食”的说法,春分后,也恰好是吃春菜的好时候。原本“春菜”指的是一种野苋菜,后来泛指春天的应季蔬菜,尤以山间自然生长的野菜最佳。

春笋、香椿、荠菜......此时去菜场,这些蔬菜整整齐齐码在那里,一眼望去都是清润的模样。不需要太多调味品,可白灼可清炖,只需一口,便感觉春天都在嘴巴里了。

趁着这大好春光,不如从南吃到北,食一盘春菜,沏一壶春茶,共赴一场春日盛宴吧。

江南 ▏鲜掉眉毛

如果说江南的春天是一场精彩大戏,那么野菜一定牢牢占据C位,江南人对野菜爱得深沉,花样也必定百出。除了常见的荠菜、香菜、水芹菜以外,还有不少“头”字辈的野菜兄弟,苜蓿头、马兰头、枸杞头等,色泽亦清新诱人。

苜蓿头也俗称为三叶草,但真正被用来食用的,乃是黄花苜蓿的嫩叶,江南部分地方也叫它“草头”。苜蓿头生吃的时候叶片微酸,但江南人喜欢将白酒或黄酒加入,嫩叶在其激发下显现出鲜甜的一面,清爽的味道让任何食客都无法拒绝。

马兰头则更讲究新鲜简单的吃法,焯水后挤干切碎,与五香茶干虾米一起凉拌,淋上香油,辅以醋糖盐等调料,就是春日里最治愈的小菜。

都说“桃花流水鳜鱼肥”,江南的春菜又怎么能少得了春鱼呢?有清明前后细骨如绵的刀鱼,有野菜花盛开时最肥美的塘鳢鱼,亦有春日成群溯潮而上的黄鱼,煎煮蒸俱可,怎么吃都觉得清醇细腻。用江南人的老话来形容,那就是“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

离西湖不远的杭州丽晶美庐酒店玉兰中餐厅,就推出了被饕客们津津乐道的手工刀鱼馄饨,皮薄肉鲜,口感极具层次感,令人回味悠长。此菜品为玉兰中餐厅大厨游历大江南北亲自挑选食材研发,保留食材本真的同时,也颇有创意。

而“不时不食”在美庐的春季菜单中皆有体现,春笋和菜胆一起烩成了菜胆春笋炖花胶汤、从上海菜得到的灵感制作野菜蛋白糟溜黄鱼柳、浙菜油焖春笋搭档大乌参......当然,香椿凉拌豆腐必然少不了,一层鲜嫩香椿,一层嫩白豆腐,整个春天在口中炸裂。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之北路8号

电话:0571-87098800

合肥被誉为“江南之首,中原之喉”,坐落在合肥地标建筑华润大厦双塔内的合肥君悦酒店君悦阁餐厅,也推出了一道创意春菜:香椿烹黄鱼,清新的香椿与鲜美的黄鱼烹炒,吃上一口,瞬间感受到春之鲜与海之鲜的舌尖交融。

另外,君悦阁餐厅春季菜肴在传统做法上加入了诸多创意,香葱豆腐酿皮蛋、槐花鹅蛋山楂卷、春笋炒虾球、茨菇烧指排、XO酱荠菜饼等菜品不仅素雅清香,而且荤素搭配营养价值也很高,皆乃春季不可获取的美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潜山路111号

电话:0551-6282 1234转1558

西南 ▏春之笋味

春天是吃笋的好时节,江南人爱吃,西南人也爱吃。而西南地区则以四川的笋最出名。为什么呢?因为四川是国内竹业大省,20个市州都有漫山遍野的翠竹林,产的春笋自然更鲜嫩。

作为“西部雷竹之乡”,四川蒲江明月村盛产细叶乌头雷竹笋,这种独特的竹笋不仅是四川人喜欢的山珍,也是中国大熊猫研究保护中心的大熊猫最爱的美食,鲜嫩纯粹,轻轻用手一掐就能掐出甘甜的汁水来。

雷竹笋以早春打雷即出笋而得名,从第一场雨开始算起,只有短短的20多天时间能够品尝到美味,可谓一年一会,稍纵即逝。其清香之味自古就备受青睐,唐太宗和众多文人墨客对它赞不绝口,于是有着“吃肉不如吃笋”之说。

除了蒲江雷竹笋,峨边竹笋、兴文方竹笋、瓦屋山小竹笋等都很有名,从春笋上市到落市,四川人一天也不肯错过这些山野美味,咸肉配春笋、鲜肉炒春笋、春笋排骨汤......煨炖炒焖皆成美味。春笋吃进肚子里,身体似乎也跟着生机勃勃起来。

地处天府大道的超大单体建筑——环球中心内的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凤轩中餐厅,春季推出的各种笋类菜品便是其招牌菜,食材选取的均为笋尖和中上段的部分,无论是三月笋赤肉炖老鸡汤,还是丝竹菌菇时菜狮子头,或者脆皮腊味春笋果香滑和春笋鲜蚕豆烩明虾球,都能感受春笋别样的风味。

值得一提的是,鸡公山藿香焗鲜蚕豆和芽菜香肉糯糍春风拂也是春季菜单主打美食,前者用新鲜蚕豆去皮煮熟,拌入藿香炒制;后者用蔬菜碎及糯米制成的皮包入芽菜猪肉馅,蒸熟后再煎制,均软糯弹牙,老少皆宜。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1736号

电话:028-6275 8888

作为成都第一家希尔顿酒店,成都希尔顿酒店的御玺中餐厅也推出了春日尝鲜盛宴,其用独特的烹饪手法,制作出了各类不同味道的春笋养生菜品,比如浓淡相宜的金汤春笋煮腊肉,具有成都本土特色的麻椒拌春笋等,开胃又好吃。

而颜值极高的团子深受食客喜爱,樱花糯香团子,粉粉嫩嫩;春菜青团,宛如碧绿的小胖子,垫着芦叶,轻轻一咬,每一口都是山野之色。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天府大道中段666号

电话:028-6572 3099

北京 ▏物尽其用

尽管香椿这几年在南北都很流行,但早些年它可是撑起了春日北方野味的半边天,汉朝时期,香椿就曾与荔枝作为南北两大贡品进奉,深受皇宫贵族喜爱。而在早年,北京很多人家平房院子里都会种植香椿树,每到清明前后摘上一两把,有趣又好吃。

荠菜,算得上我国分布区域最广的野菜了。在北京的春天里,荠菜总是最早冒出花骨朵,人们至今还享受着春天到野外挖荠菜的乐趣。相比南方人做春卷时喜欢用荠菜,北京人喜欢用它包饺子和包子。不过吃荠菜要趁早,开过花就老了。

春天吃韭菜这件事情,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文字记载,喜好面食的北京人自然不过放过,“真香”者非韭菜盒子莫属。当年在北京居住了多年的鲁迅先生也好这口美食,每次都吃到意犹未尽,回上海后经常请萧红来家做客,她的拿手绝活正是韭菜盒子。

虽然北方的物产没有南方丰腴,但北京人会将春菜物尽其用,香椿可拌豆腐,可拌面筋,亦可炸香椿鱼儿;荠菜可凉拌下酒,可做荠菜饺子,亦可用盐腌制起来之后吃......总之,北京人想要留住春味,可是动了一番脑筋的。

位于北京潮人聚集地的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盈中餐甄选的时令春菜中,就有一道极具匠心的春日时鲜拼盘,包含了香干马兰头野菌包、野蒜甜虾、天妇罗香椿和樱桃鹅肝,玲珑精致之余不失醇厚,可谓色香味俱全。

干葱韭苔爆牛仔骨则为主厨的拿手春季美味,选料上乘的牛仔骨嫩滑入味,搭配干葱与嫩韭苔,醇味中春意盎然。荠菜纸皮包子也很令人惊喜,透明薄皮,还未食先见春色满眼。再来一份百叶包煮沙窝萝卜丝与芒果杏仁冻,咬春味,食汤甜,回味甘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三里屯1号楼

电话:010-8516 0066

地处CBD核心区的北京瑞吉酒店,紧邻长安街,其天宝阁中餐厅“茶香入馔,茗之以鲜”系列佳肴也充满春日勃勃生机。

无论是以螺头乳鸽为主料,搭配醇厚的铁观音茶制作而成的观音螺头炖乳鸽汤品,还是将西湖龙井与鲜嫩的河虾仁巧妙融合的龙井问河虾,都入口甘甜,恰如春意满城令人满足。

独具清新口感的干烧辽参,散发着若有似无的红茶香气,恰好安抚疲倦的味蕾。而毛峰烩三蔬则由三种新鲜时蔬搭配,色彩纷呈,为春日时光带来安逸的享受。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外大街21号

电话:010-6460 6688-2460

部分图片来源于图虫,已授权

如果觉得《清明外出游玩时别光顾看风景 这几类野菜千万别错过(好吃又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