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为什么要跟着季节走

2023-05-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近期,在医院看到多数小孩都是呕吐,肚子痛腹泻等。问起过程,多数是吃西瓜、桃子、李子。可是在我们印象中,这些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是对人体很好的吗?后面翻开日历,原来是立秋来了。

立秋是真正的秋天吗?并不是。立秋节气后,早晚都会比较凉,温差变大,但是白天特别是午间依然是很闷热,而且是那种干热,此时人容易倦怠乏力,所以清热解暑要继续,但相对于炎夏要有所变化,这就是人们说的“秋老虎”,此时要多喝水,青菜,淡汤等清热去暑。

中医指出,这个时候的食补,养生应与“燥则润之”,注重养收为重点,有些之前可以放心吃的食物,到了立秋的时节就要尽量避免食用。比如西瓜:尽量不要多吃,西瓜属寒性,立秋后随着气温慢慢降低,胃肠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会下降,西瓜可以吃,但不能多吃,吃得多就会刺激人体肠道,容易引起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要注重力求和少吃或者不吃。

这个季节是桃子和李子相对要多些,而人们最喜欢的就是桃子,而桃子毛多,很多人都不削皮,就这样吃了,而小孩的胃肠道相对薄弱,吃这些食物的时候就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导致腹泻等症状。

有些小孩贪吃别人家的李子,大热天的,她也去摘到来吃,这也导致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因为晒了太阳的水果都不宜直接食用。

立秋后饮食忌“重口味”,立秋后天气慢慢转凉,大寒大冷的食物都要少吃,同时忌吃过燥食,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而油炸食品等过燥食物容易伤津,耗气,应尽可能不吃。比如火锅。

姜,有句话讲,“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养生观点,生姜性味辛辣,入肺经,脾经,胃经,夏天吃姜一可排汗降温,二可去除风寒,三可健脾胃,但到了立秋以后就不一样了,秋季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过护肺阴,像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几等辛辣性质的食物或调味料就应该不吃或少吃,立秋后,人体阳气逐渐收敛,而生姜的性质是鼓舞气血外发,正好和自然界的趋势相反的,这时吃姜就与我们养生保健的目的相悖了。

小孩和老年人肠胃都是比较弱,在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葱姜蒜,韭菜等,适当食用糯米,粳米、蜂蜜、乳品,藕,土豆、萝卜,海带,木耳,银耳,芝麻,猪肉,鸭,鸡肉,兔肉,鳝鱼,鲫鱼,黄鱼,柚子,枇杷,菠萝,苹果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注意养肺,养阴,润燥,护肝。

如果觉得《养生为什么要跟着季节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