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秋后养生要讲究 五种养生方法(请收好此秘籍)

2023-05-03 分类:养生资讯

2018年立秋时间:2018年8月7日 21:30:34,农历2018年六月(小)廿六。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日、8日或9日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

”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此后,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

立秋了,不知不觉间,炎热的夏季已经悄悄走远,立秋节气过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热爱养生健康的小编就趁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些秋季到来后的注意事项,希望能给朋友带来一定的养生常识并运用起来。

1、调理脾胃

实际上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还是较高的,空气湿度也较大。再经过苦夏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往往很虚,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调理脾胃应该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脾虚的人常常食欲不振、肢体倦怠、面色萎黄,秋天不妨适度吃点健康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芡实、山药等。经过一个夏天后,人们的身体消耗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如西瓜、梨、黄瓜等,要少吃。

2、早睡早起

立秋以后已是天高气爽之时,起居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并且能防止收敛太过。立秋以后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3、饮食忌油腻

“清补”主要是指补而不腻,具体,就是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一方面可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遗症”;另一方面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进补莫定基础“清补”当忌辛辣、生火助阳或肥甘油腻生痰助湿类食品,但并非禁忌荤食。阴虚体弱者在安排膳食时,可以选食瘦猪肉、鸭肉、兔肉、鸡肉、鲜鱼等宫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脾虚的老人应选食有健补脾胃、化除湿邪、性质平和、补而不腻的补益食品,常用的有赤小豆、薏米仁等,将其煮烂加糖服食,是良好的滋补食品。此外,可常饮冬瓜汤、百合汤、红枣汤、绿豆汤等,以解暑止渴、生津凉血。一般而言,食补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如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花生、鸭蛋、菠菜、梨等。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天气的转凉,寒凉饮食要减少,多吃可能伤及脾胃,所以尽量少吃。

4、咳嗽排毒

立秋过后,空气干燥,空气中漂浮的粉尘、有害气体与金属微粒以及工业废气中的毒性物质较多,这些有毒物质通过呼吸侵入肺泡与支气管,既损害肺脏本身,又可从这里潜入血液而“株连”全身。因此,不妨借助主动咳嗽法予以清扫。具体做法是:每天清晨、中午或睡前,到室外选择一处空气清新之处,做深呼吸运动。深吸气时缓缓抬起双臂,呼气时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遍,每做完一遍后进行几次正常呼吸,防止过度换气。只要每天坚持这样做,肺部就可保持清洁。

5、运动排毒

一是快步走:我们每天都要走路,只需在走路时加快速度,尽可能大地摆动和舒展手臂,就是最简单方便的排毒运动,它可以刺激淋巴、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二是练瑜伽:瑜伽是顶级的排毒运动,能够帮助血液循环,润滑关节,通过把压力施加到身体各个器官和肌肉上,来内外调节身体,展开排毒行动。三是跳起来:弹跳可以刺激淋巴系统排毒,松弛紧张的情绪,降低胆固醇,改善循环和呼吸,甚至驱除人体致命的蜂蜗组织炎。

如果觉得《立秋后养生要讲究 五种养生方法(请收好此秘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