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天煲汤要煲这5种滋补养胃汤(喝汤养脾胃还可以驱寒)

2023-05-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脾胃承担着消化吸收的重任,是人生存的根本,而它们又很脆弱,小小的不良习惯也会影响它们的功能。中医曰“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容易导致胃病复发。下面几款美味靓汤不仅可以驱寒,还能对胃病患者有良好的防治的作用。

参芪养胃汤

材料:党参/15克、北芪/15克、淮山/15克、白术/15克、猴头菇/50克、红枣/5个、母鸡/1只,生姜3片

做法:

1.党参、北芪、红枣、猴头菇洗净;

2.母鸡洗净飞水,然后再把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炖盅内;

3.加水适量,隔水炖3小时调味即可。

猴头菇,顾名思义,是一个拥有独特造型的菌种,健脾养胃;安神;抗癌。主体虚乏力;消化不良;失眠;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消

化道肿瘤。中医认为,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等功效,特别适合肠胃不好和有哮喘的人。

板栗排骨汤

材料:猪排骨300克,板栗肉150克,姜片20克 ,盐、味精、鸡粉、料酒各适量。

做法:

1.锅中加适量清水,倒入洗净的猪排骨;加盖煮沸;揭盖后用漏勺将猪排骨捞出。

2.沥干水分,装入盘中备用。

3.锅中加适量清水烧热,倒入猪排骨;再倒入板栗肉;撒上姜片;淋上料酒;加盖煮沸。

4.将锅中材料转到砂煲,砂煲放置火上烧开。

5.加盖,转小火慢炖1小时。

6.揭开盖子,放入盐、味精、鸡粉调味。端下砂煲即可食用。

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等功效。

与板栗搭配相克的食材:杏仁——引起胃痛!

排骨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1根,排骨250克,陈皮3片

做法:

1.白萝卜、排骨洗净切块;陈皮与白萝卜、排骨放入锅内,

2.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小时左右,调味食用。

功效:消食化滞、行气除胀、解毒消热。

白萝卜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它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

物的排出。因此,白萝卜跟排骨、牛肉、羊肉、猪蹄等一起煲汤,不但补气顺气,还能减轻油腻感。

也可以把白萝卜换成山药跟莲藕,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对慢性肠炎病人或者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朋友也很有好处。山药可以促

进消化系统产生更多消化酶,提高消化速度,调节肠胃。

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如将鲜藕压榨取

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

木瓜排骨汤

材料:木瓜,排骨,红枣,葱段,姜,蒜,盐,料酒。

做法:

1.先将排骨洗净剁成一寸段,用热水川烫去血水,再捞起放入水中清洗,待凉后捞起备用。

2.取一只汤锅放入8杯水加热后放入排骨,熬煮约30分钟。

3.将木瓜洗净去皮去籽后切块,放入汤中煮,再放入姜片、盐等煮至木瓜熟透即可熄火盛入汤碗中食用。

木瓜具有健脾消食的作用,可将脂肪分解为脂肪酸;现代医学发现,木瓜中含有一种酵素,能消化蛋白质,有利于人体对食物进行

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之功。

归参白菜猪肚汤

材料:熟至猪肚250克,大白菜150克,油适量,盐适量,当归1片,党参2克,姜片适量,料酒15毫升,胡椒粉2克,鸡精适量,香油适量,枸杞20粒

做法:

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当归,党参,姜片。

2.再放入切条的猪肚,加入料酒。加盖子中火炖煮40分钟。

3.枸杞用温水浸泡洗净,猪肚煮熟加入白菜。

4.煮上10分钟后加入白胡椒粉,加入盐调味,再放入枸杞。

5.加少许蒜苗花,加少许鸡精淋入香油关火。

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用。

此汤可健脾胃,润肌肤,非常适合冬季食用。

1.保暖护养:天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

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2.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

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3.健胃,熬锅薏米粥,薏米有健胃、消水肿、清肺热等功效。而红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熬成粥后营养成分能够充分吸收,不

会给脾胃造成负担,还可放点红枣和枸杞。

如果觉得《冬天煲汤要煲这5种滋补养胃汤(喝汤养脾胃还可以驱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