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养生从心开始 立夏节气心气渐强(推荐3款益气养心药膳)

2023-05-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立夏养生,从“心”开始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饮食养心

二之气少阴君火的阳气散布,厥阴的风气流动。立夏节气从二之气过度到三之气,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

以咸味来补水克火,以甘味来泻火缓急,以酸味来敛火疏木。“心主夏, 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适当多吃酸味食物如橙子、山楂、西红柿、 草莓等,可以滋阴养肝、健脾消食,养心护心。

少吃苦味食物并不是任何苦味食物都不吃,苦瓜、莲子等食物 有清心火的作用,可以在心火较旺口舌生疮时食用。苦味多寒,寒凉伤胃,不可多食。

推荐药膳:

1、益气养心粥:

原料:党参(片)20克,山药(片)30克,莲子(带芯)3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党参、山药、粳米洗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同煮至米烂粥成,温热服食。

功效:健脾益气,养阴清心。

2、山楂麦芽饮:

原料:山楂15克,生麦芽20克,太子参10克,竹叶芯(淡竹叶)10克。

做法:将山楂、生麦芽、太子参、淡竹叶洗净,用水煮沸,浸泡15分钟即成,代茶饮,随意饮用。

功效:益气清心,健脾消滞。

3、莲子猪肚

原料:猪肚子1个,莲子肉50克,香油、精盐、生姜、葱、蒜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肚子洗干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透;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入盘中,将香油、精盐、葱、蒜调料与猪肚丝拌匀即成。

功效:益气安神、健脾养心。

如果觉得《立夏养生从心开始 立夏节气心气渐强(推荐3款益气养心药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