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梅雨季节重养生(健康六防要当心)

2023-05-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这几天,时不时的倾盆大雨似乎都在提醒我们,别小看了这个梅雨季。

梅雨,在古代称为黄梅雨,今天我们也会称这个时节为黄梅天。

早在汉代,民间就有不少关于黄梅雨的谚语;唐宋以来,对梅雨更有许多妙趣横生的描述。

例如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写过一首咏《梅雨》诗,“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梦断越鸡晨。海雾连南极,江云暗北津,素衣今尽化,非为帝京尘”。全诗借梅雨季节阴晦的天气抒写心中郁闷,凭苍茫细雨既抒发无边无际的思乡忧愁,又景随情移,一展对个人事业前途的缥缈无力感。

诚然,漫天细雨下,梅雨时节总会让人莫名感伤。

随着环境潮湿和个人情志的低沉,一些身体隐患或旧疾便会复发加重,加上今年情况特殊,此刻,养生摄生,给健康多加防护尤为重要。

一、防“心脑血管疾病”

黄梅天空气湿度大,气压不稳,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经常监测血压,及时发现血压的异常波动,并遵照医嘱按时服药,注意劳逸结合,多饮水,睡眠充足。

二、防“胃肠道疾病”

梅雨季节酷似蒸笼,高温高湿,食物如果保存不当便会霉变,一旦食用就常会发生食物中毒。所以,小伙伴们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生熟食物分开,隔夜餐须回锅彻底加热,冰箱里的食物也不能存放太久。

三、防“呼吸道疾病”

潮湿气候下产生的霉菌及其代谢物,经呼吸道吸入即可引发呼吸道过敏症状,对于有过敏性哮喘史的人,应注意保持房间清洁无尘,并经常通风换气。

四、防“皮肤病”

很多皮肤病的元凶都是真菌,而真菌尤其喜好温暖、潮湿的气候,预防真菌疾病需要注意个人卫生,通风干燥,发现霉菌感染要及时就诊,对症下药。

我们喜欢吃的蘑菇也是真菌

五、防“妇科病”

同皮肤病一样,霉菌趁黄梅天入侵,女性常见“妇科病”随之悄悄来临,所以女性朋友特别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运动或流汗后应及时沐浴、更衣,保持干爽,少穿牛仔裤或紧身裤,尽量穿棉质内衣。

好吧,这段是我一个乾道写的...

六、防“关节疼痛”

由于空气湿度和日温差均大,晴雨交替变化又快,极易诱发风湿类疾病,因此,我们在空调房内要注意保暖,平时适当运动,饮食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含有动物脂肪的食物。

此外,梅雨季节还易出现失眠、抑郁、烦躁等心理疾病,也要应注意防范。

最后,虽然雨一直下,四处潮湿黏腻,灰蒙蒙的天空就像是罩在心头的阴霾,但对于大地而言,它需要充沛的雨水滋养,依附于它的万物才能茁壮成长。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若单凭自己喜恶去评价黄梅天的好坏,不是很可笑吗?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这样的季节里,不仅给我们一副诗情画意的烟雨江南,更有机会让我们宁静身心,回忆往昔。

如果觉得《梅雨季节重养生(健康六防要当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